深圳新闻网

福田

为你,千千万万遍

2022-01-19 12:23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以来

全球范围的宏大叙事很多

今天,想讲几个普普通通的深圳市民参与防疫的故事

他们打心里爱这座城市

愿意为她加油助力、一呼百应

故事一:信仰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自1月7日深圳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以来,一面印有“福田区沙头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旗帜插遍沙头街道辖区的各个核酸检测点。旗帜下活跃着一群穿红马甲的退伍军人,黄国成是其中一员。

黄国成开了一家“沙头四季”大排档,去年夏天,他以沙头四季党支部的名义向沙头街道核酸检测点捐助5000杯奶茶、5000杯柠檬茶、5000份炒粉。本次核酸筛查,他又为各个检测点送去了2000杯奶茶、2000杯柠檬茶。

大排档的主色调是松枝绿,我以为那是为了打造环保概念,黄国成却强调他用的是“国防绿”,那是他服役期间陆军军服的颜色。退役不褪色,不褪的是革命的红,还有他心中保家卫国的绿。显然,即使现在拥有众多标签,他最自豪的仍是曾经的军人身份,那是他最初的颜色,最深的信仰。

退伍后开店做生意,最让黄国成有归属感的则是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福田区退役军人沙头街道红星志愿服务队,“助力红星,同心抗疫”,他自当义不容辞。而多次为一线防疫人员送餐食这事,对黄国成来说首先是为了感恩,其次是敬佩。他敬佩坚守一线的防疫人员,他们身上有着和军人一样义无反顾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使命。至今,他说起2020年疫情稳定后大排档开始营业都非常激动:“如果不是医护人员、志愿者、退役军人们在前面顶着,我哪里能正常开业?”

他坦言,作为深圳本地村民,他可以不做企业,坐收租金。而选择了发展企业,自己就是老板,不需要绩效考核,更不需要向哪个上级汇报,他图的不过是做人的心安。

他常自问:人的一辈子应该追求什么?

他的答案是:精神信仰,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对得起良心的事,做利他的事。

这些信仰,化作医护人员、社工和志愿者们手里一杯杯充满能量的奶茶,于福田大地传播着永不止息的人间大爱。

故事二:力所能及

新洲村牌坊街嘉州富苑广场检测点是沙头街道众多核酸检测点之一,隔离带正好设在“名烧X青春烤场”门前。因为距离太近,川流不息的检测人潮把烧烤店遮挡得几乎找不到出口,即使是熟客,看到广场上成百上千的人,自然也担心人群聚集的传播风险,纷纷绕道走开,生意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影响。

但烧烤店老板没有一句埋怨。

# 医护人员、社工和志愿者前往公共洗手间路远,他还主动提供店里的卫生间充当临时公厕。

# 志愿者们一天要站8至12个小时,趁排队检测人少时才能替换着坐在大理石花坛上休息,他和隔壁奶茶店把椅子凳子搬出去,让他们坐得尽可能舒服些。

# 饭点到了,他对工作人员说:“你们上我这儿来吃饭,免费供应。”得知沙头街道每个工作点有人专门负责后勤,餐食早就定好了,他没出上力,有些遗憾。

# 等餐食送到,大家轮流工作和用餐,见有些工作人员要吃凉了的饭菜,他不忍心,于是拿进店里一盒盒加热,请他们坐在店里,安安心心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

# 那几天深圳寒风凛冽,室外特别冷,他隔着门店玻璃往外看,看着他们跺着脚试图给身体升温,可一口冰凉的矿泉水下肚马上冻得打个寒战。他默默地取来电水壶,一壶一壶地烧开水灌在保温瓶里,为寒风中坚守的他们送去热水。

# 第二天,订购的饮水机到货,他带着员工接上电源,把饮水机安装妥当。这样,防疫人员随时都有热水喝了,一杯热水下肚,手脚是暖暖的,心也是暖暖的。

说起来,这位老板并不容易,因为疫情的反复,他的店至今一直亏损。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心心念念的还是帮助别人。他每天被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工和志愿者感动着,只想为他们提供一处能避避风、喝喝水、捶捶腰、歇一歇的地方。他说他能拿出来的不多,但只要力所能及,一定自觉自愿出来支持防疫。

这位店主叫林喜,是一名来自汕头的深圳人。

故事三:吃不了苦就别来

新洲老年协会理事魏宁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69岁的他加入了福田区沙头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最近每天步行到牌坊街嘉州富苑广场检测点,比打卡上班还准时。因为离家近,老爷子中午回家吃饭,下午两点继续站在入口最繁忙的岗位上,开始检测绿码、耐心引导,维护秩序,一天一站就是8个小时。检测高峰时,节奏很快,仅有三五秒的停顿缓冲高强度工作状态。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消毒,他在现场不取头罩、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切都留到回家解决。

一位近70岁的老人,本来退休生活就是打打拳唱唱歌,代表老协参加几场比赛,捧回几项金奖银奖,圈一帮老头儿老太粉自得其乐,或者帮老伴做家务,以此安享晚年,干嘛来防疫一线自讨苦吃?

“怕苦?怕苦就不要来!”当兵的时候,走十几公里路到生产队支农,繁重的农活、艰苦的生活条件比这会儿苦多少倍?支农时留在部队的人少,一班站岗十多个小时才换人,苦不苦?军人懂得什么是苦,但他们永远记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现在您可不是年轻的兵哥哥了,站8小时也累吧?”年轻人喜欢跟魏老爷子聊天。

“累啊!一般人可吃不消。”他笑笑,对自己良好的身体素质非常满意,对自己能玩转智能手机引导年轻人使用粤省事之类的小程序也颇为得意。

他还经常参加红星志愿服务队的公益活动,他说退伍军人上大街捡拾垃圾在新洲就是一道风景,这道风景中,能找到他的身影。

这场防疫之战涌现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有众多暖心的人站在防疫最前沿为我们遮风挡寒:

我们看到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孩童站在队伍里,即使行动不便,也不忍麻烦医护人员上门检测,坚持自行走到检测点配合检测;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我们看到千回百转、有序排队的人群,就知道深圳人有多团结;

这里看不到付出多少的对比和得失计较,防疫人员、周边商铺、志愿者团队、普通百姓万众一心,只想着多出一份力、多操一份心、少为深圳添一点麻烦。

大规模核酸筛查的小喇叭响起

深圳人倾巢而出

捅吧,为你,我愿千千万万遍

- END -

信息来源丨作者:杨燕霞(深圳市作家协会、福田区作家协会会员,深圳摄影家协会会员)

编辑整理丨莫香军

责任主编丨戴润超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内容

❶ 多地提醒这个水果检出阳性!吃到会被感染吗?

❷ 最新提醒!这些人员请主动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❸ 深圳昨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福田今日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名单来了

❹ 什么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自有什么政策?

❺ 以“读”攻“毒”,深圳人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