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最多近7000人同时参与,福田区大规模核酸检测背后的“密码”

2022-01-18 23:57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快来做核酸,一起保平安。”

“疫情又有新情况,最近两天貌似您还没检测核酸哦!”

198、284、228、252、194、72+22,这是福田区从1月11日-16日设置的免费大规模核酸采样点的数量。在核酸采样点,总可以看到医务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身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大规模核酸检测是尽快发现感染者,控制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成为疫情防控的必要措施之一。在规定时间内、最短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一定区域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对于及早控制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规模核酸检测,不仅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也涉及大范围的社会动员和组织管理。自1月7日深圳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后,福田区旋即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进行了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最多时有近7000名工作人员参与。

1

工作方案“定机制”

“王老师,你怎么在这里呀?”在熙攘的核酸检测排队人群中,隔着口罩和蓝色防护服,一位小女孩还是认出了这位耐心细致为市民讲解操作流程的志愿者。原来,1月8日起,福田区教育局前后共派出3批教师志愿者奔赴全区10个街道,下沉社区,在街道的统一部署下为社区提供便民服务、协助维持秩序、做政策解释等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工作,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福田区教育局就是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成员单位之一。随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大规模核酸检测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手段。早在2021年2月,福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制定了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工作方案,按照辖区常住人口数配置核酸检测资源,目前该方案经过数次修订,已成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行动指南。

莲花街道彩田学校七(9)班任思齐和七(10)班任思齐、黄子晰共同写出的感谢信

“不仅有区层面的工作方案,各街道、医院等也制定了各自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工作方案,能够保证一旦出现情况,大规模核酸检测随时启动”,福田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小组,由分管区领导担任组长,政府卫健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十余个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相关的部门被纳入成员单位,工作小组下设标本采集组、标本检测组等多个工作单元,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搭建了完善的机制。

紫荆社区的黄美希送给医护人员的画

2

人员管理“扁平化”

自1月7日开始,福田区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迅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10个街道被划分为10个战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为各自战区内核酸检测工作的统筹单位。

“福田区已经在全区范围内预备了400多个可进行核酸采样的地点,根据每日情况选择性开放,这也是每日核酸采样地点数量产生变化的原因”,福田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何保证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员

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到达?

福田区7家区属医院对10个街道采取包干制,一家医院对应一个或多个街道,派出负责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由街道进行安排。每个街道负责统筹各自的工作人员与义工,与医务人员共同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实现了人员在一线的“扁平化”管理方式,减少了不同系统、不同层级间效率的损失。

“除了区属医院这支队伍,福田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及时建立了核酸采样的‘后备军’,以解决公立医院医务人员人手不足及岗位轮换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福田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在社会办医疗机构中储备了2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伍,他们均经过培训和训练,可以随时进行核酸采样。这支队伍均有包干各街道的区属医院与行业协会进行对接并安排工作。这几日,福田区社会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每天最多有120人参与采样。

另外,各成员单位也会动员各自系统的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等等,下沉至大规模核酸采样点一线由街道、社区进行调配,帮助街道、社区解决核酸采样辅助人手紧缺的问题。近几日,参与福田区大规模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最多已达7000人。

3

检测结果“及时出”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24小时灯火通明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25个专业检验员24小时轮班连轴转,每日最高可完成6000管标本的检测。近日,该实验室的标本量增加了三倍多,但是核酸报告“出炉”的速度却依然不减,从采样到出具核酸结果,最快可以4个小时搞定。

完成核酸采样后,需要将标本及时送检才能完成整个核酸检测的流程。据介绍,核酸检测标本由医院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安排专门的标本转运车进行转运,每1-2小时收样一次。目前,福田区7家区属医院共有4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加起来每日检测量最高可达2.4万管,也即最多可完成24万人的标本检测。

“但这对于常住人口达163万的福田区远远不够。福田区卫健局已提前与多个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对接,在区属医院的核酸检测通量外,每日可安排最多17.9万管的检测量,也即可再完成179万人的检测任务”,福田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田区卫健局组建了负责核酸采样与检测的巡查队,对各个点位进行巡检。福田区卫健局还建立了领导干部挂点实验室的制度,每个领导干部挂点一个第三方实验室,对实验室的检测速度、检测质量、上传速度进行督导,保障实验室在12小时内能出结果。

- END -

信息来源丨南方日报、福田区教育局、莲花街道、华富街道

编辑整理丨姚涛升

责任主编丨刘宇斌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内容

❶ 多地提醒这个水果检出阳性!吃到会被感染吗?

❷ 最新提醒!这些人员请主动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❸ 深圳昨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福田今日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名单来了

❹ 什么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自有什么政策?

❺ 以“读”攻“毒”,深圳人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