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同心抗疫勇担当丨小福的“疫”线故事

2022-01-18 19:50 来源:福田区图书馆

人工智能朗读:

1月7日,深圳新一轮疫情出现之后,疫情防控的号角再次吹响,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重中之重。响应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号召,福田区图书馆的馆员们迅速组成志愿者小组,对口支援沙头街道。

值得骄傲的志愿者团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小组组长陈菊琳临危受命,成功有效地组织小组在1月8日清晨就位一线,助力新沙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在了解具体工作时间安排并接受专业培训后,福田区图书馆志愿者团队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中。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任务重、要求高,在检测点的工作线上,志愿者们协同工作、坚守担当,活跃在防控一线的各个岗位上。

抗疫战线上,每个岗位都至关重要

沙头街道的检测点人流量大、周边社区较为密集,如何保障现场的安全有序,就成为了防控工作的重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解答居民问题、协助填报信息、检测递管……志愿者无处不在,建起寒冷冬日里最温暖而坚固的防线。

三轮核酸检测,福田区图书馆的志愿者团队下沉社区、扎根街道,8个日夜的坚守与并肩,展现了图书馆团队的良好风貌,赢得了社区的点赞与好评。

忙碌不停的志愿者们

志愿者的红马甲是奉献的热情,是勇气的铠甲,也是坚守的力量之源。不仅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志愿者们也协同网格员一起深入社区,走进防疫的细枝末节。长时间的站立与奔走、反复地高声呼喊、回答市民提问与紧凑的换班轮休,让许多馆员在结束志愿工作后嗓音沙哑、筋疲力竭。

应社区防控要求,第二批志愿者穿上了防护服。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带来强烈的不适感,加重了工作的难度与艰辛。但这并没有让我们的志愿者们退缩,“穿上防护服,就更能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不容易,我们就更应当维持好秩序,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穿上了防护服的志愿者们,是最可爱的“大白”~

这已经不是图书馆志愿者第一次到抗疫前线,2021年,福田区图书馆就曾多次组织团队支援,为抗疫奉献力量。当时炎炎酷暑,日光毒辣,不时还有雨水突袭,而红马甲们仍然坚守。

难忘你们夏日里的坚守

当时,大多数市民还没有习惯大规模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们倾注更多的心力与时间来维持现场的秩序。曾经多次成为抗疫志愿者的馆员李健坦言,最初到一线时心中忐忑,“但是如果我们到一线去,能够帮助保障这座城市平稳与安全,那么这都是值得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人与孩子是志愿者们最牵挂的群体。馆员小胡已经数不清自己曾经帮助多少老人与孩子填报信息,指引他们完成检测登记的信息录入。而语言障碍也是志愿者们到一线之前,未曾想到的困难:馆员小吴回忆起自己“手舞足蹈”地向外国友人解释检测申报的流程时,还是会忍不住发笑。

帮助老人和外国友人进行申报

不让任何壁垒阻碍市民得到安全保障,是志愿者们最温暖的成就感。“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召之即来!”“不管多晚,什么时候结束,我就什么时候撤!”疫情面前,福田区图书馆有召必应,同心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

在本次支援行动中,馆长刘涛和副馆长王静萍同样身先士卒,深入一线。而除了核酸检测现场,图书馆同样也是防疫战线。作为面向大众、服务大众的公共机构,福田区图书馆自身的防疫工作体量不可小觑、困难重重。在这条战线上,场馆及书籍的消杀工作和馆员自身的防疫知识水平与专业素质至关重要。

图书馆的日常消杀工作

王静萍副馆长特别强调了图书馆的“人性化防疫”。在保障读者安全的前提下,各项措施与规定都应当“替公众考虑,为读者服务”。读书惬意,但防疫的意识与行动决不能松懈。“别看图书馆的场馆不是很大,有时我们的馆员巡查一个班次,可以走超过十公里。”

抗疫一线,市民们的理解带给志愿者们无限的力量与喜悦;小福也希望,到馆的读者们可以积极配合图书馆的防疫举措,平安健康地享受阅读的乐趣。

-End-

重要通知丨福田区图书馆入馆须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