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圳”暖22点 | 揭秘深圳人的抗疫之夜

2022-01-17 19:33 来源:福田文体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晚上10点,对于一座一线城市来说,是最亮丽、最饱含生机的时刻,深南大道上仍未减少的车流、莲花西地铁站口依旧穿梭的人群,他们戴着口罩,用或陌生、或冷静的眼神对视和擦肩,用这座移居城市独属的气质,伴随多个核酸检测点的收尾,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01

双胞胎妈妈优先上门核酸检测

新生命的诞生,总是伴随着喜悦、激动与不安。北京时间1月13日晚10点,福田区莲花街道梅富社区的候志梅还在病床上回忆着下午与南方都市报摄影记者对话的经历。

↑黄志梅开门迎接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

安静的病房似乎能够给予她更多记忆与想象的空间。为人母的喜悦却伴随着双胞胎即将临盆的不安——前几天收到通知说住院产检要出示核酸证明,但由于宫颈管缩短,身体不适合走动,下楼做核酸对于她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1月12日傍晚,候志梅打通了梅富社区党委电话,希望能协调一下医生优先上门核酸采样。候志梅爱人出门办事,她一人在家等待,很是紧张。没过多久,伴随清脆的敲门声,医护人员和信息员便带着设备来到家门口迅速完成了采样。“我觉得很温暖,他们很靠谱。”候志梅说道。在特殊时期,深圳这座城市的办事速度和人性化的效率,为这一个甜蜜的小家种下了祝福与令人心动的期待。

02

12岁少年羞涩赠“情书”

7岁男孩用大半年零花钱送矿泉水

对于这样充满思绪的夜晚,12岁的任思齐也感同身受。1月13日临近晚10点,他小心翼翼地送上人生中第一封“情书”——一封充满巧思的感谢诗。

↑任思齐送出感谢诗 黄丽娜 摄

“这是我写的感谢信,希望您收下,谢谢。”负责检测秩序的彩虹社区志愿者忙碌中收下了卡片,过了一会,在志愿者的提示下,少年将感谢信送到了负责检测的医护工作者手中。这样短暂而简单的瞬间,被同样排队检测的记者和社区居民见证。

当问及为什么会想到送感谢诗时,任思齐同学说是因为看到医务工作者非常辛苦,冒着危险给大家做核酸检测,“每次看到他们的身影都十分感动,他们是逆行者,是真正的白衣战士。”送出写满诗句的卡片后,任思齐觉得很激动,“因为这是我给医务工作者送上来自内心的、最真诚的感谢。”

↑莲花街道彩田学校七(9)班任思齐和七(10)班任思齐、黄子晰共同写出的感谢信

“暮光照我青蓝衣,夜色映你雪白裳”,短短一句话将夜晚少年、医护人员互动的画面描述得动人而文艺。当中学校服遇见白衣天使,月色中的核酸检测点,忙碌却温馨。属于12岁的稚嫩和真诚,也全部融合在这个冬日送出感谢诗的瞬间。

与任思齐想法相同的少年,还有一年级的黄美希和同龄的小暖男左可洋。“医生你们辛苦啦!我画的画送给你们,给你们加油!”在孩子的画中,世界是由童话组建的,紫荆社区的黄美希将自己比喻为小白兔,画中带着最喜欢喝的可乐为医护人员送去彩虹和感恩。

↑黄美希送给医护人员的画

同样是晚10点,莲花街道康欣社区景蜜公园核酸检测点,本应到了收尾阶段,但陆陆续续还有居民前往核酸检测。莲花街道康欣社区的工作人员周萌一边协调医护人员,一边进行核酸检测引导工作。“一到晚上,思绪很多,可能这是都市人的共性吧,”她笑着回答,“如果让我回想一下的话,今天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叫做左可洋的小暖男”。

1月14日中午时分,一位7岁左右的小朋友在奶奶的陪伴下送来了三箱农夫山泉矿泉水。现场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义工志愿者们倍感温暖和惊喜。

↑左可洋用自己攒了大半年的零花钱,购买三箱矿泉水送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

左可洋小朋友是福田区景秀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去年刚上一年级。当天他和奶奶一起来测核酸,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义工们很辛苦地为大家扫码、测核酸、解答问题,他也想用行动表示感谢。

问到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他的回答稚嫩而诚恳。这位由奶奶带大的孩子,内心充满了温馨和阳光。“我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叔叔阿姨一直让大家打开手机扫码,他们一定很口渴,还有护士阿姨,她们一直穿着防护衣连水都顾不上喝。”于是,他用自己攒了大半年的120元零花钱买了几箱矿泉水送给工作人员。正好过几天是他的7岁生日,左可洋小朋友想让生日更加有意义。送完水,小洋一蹦一跳地和奶奶一块去到检测队伍自觉排队测核酸。

“好孩子啊,少年强则中国强。”莲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红星志愿队老党员志愿者们评价道。

聊到这位孩子,蓝色口罩下不能掩饰的是周萌眼中的笑意,“这样特殊时期能够见证这种温暖小事,再辛苦也值得。”

03

深夜10点,深圳人的朋友圈

晚上10点,是都市人思绪最多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深圳人会喜欢发朋友圈。有的会对当天进行总结。

↑网友发出核酸检测点的白天与黑夜

有的回忆白天的温馨瞬间。

↑爱宠人士回忆和宠物一起渡过特殊时期的感人瞬间

10点,对于某些深圳人来说,是下班回家的路上;对于某些深圳人来说,是即将入睡的夜晚。充满人情味的深圳,或许明天还要继续核酸检测,或许明天还要上班。

↑1月14日莲花街道紫荆社区10点后

晚上10点,紫荆社区文体公园关掉呼吁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的喇叭声,医护人员进行最后的核酸点消杀,保安等待最后一轮工作结束。

↑医护人员进行最后一轮消杀 福田岁宝百货核酸点保安等待医护人员工作结束收尾

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莲花山公园依旧充满花香,市民中心人流熙攘,老人出门遛弯,学生背着书包上学,“打工人”出门上班,生意人出门谈判,仿佛昨晚的一切都没发生过,但当你看到核酸检测点的重启,路上忙碌的红马甲,废弃桶内装满了核酸检测的棉签,或许又会想起那些深刻而饱含“深圳温暖”的小事。

莲花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