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光明

谨防身体亚健康,居家运动第二辑——八段锦

2022-01-17 19:13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资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

其中一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

1月16日,深圳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6

女,24岁,龙岗区某公司员工,居住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光雅园村,是病例2的同事,此前已作为密切接触者于1月7日接受集中隔离观察,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17

女,21岁,龙岗区某公司员工,主要从事境外冷冻化学试剂收发货等工作,居住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一村,于1月15日在坪山区第三轮主动核酸筛查中发现,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新增病例16、17均已转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相关密接者、次密接者及重点人员正在排查中,其居住地、工作地及活动区域已实施管控措施,有关重点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截至1月16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17例病例。疫情处置进展情况将持续发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管理。

· 健身气功八段锦 ·

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由八个动作组成。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从而体现了其动作舒展优美的特点,同时也被视其为祛病健身的最佳选择。

(视频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第一式 两手托天理三焦#

(1)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十指交叉,体前上托,当两手到达胸部位置时,翻转掌心极力向上托,使两臂充分伸展,不可紧张,恰似伸懒腰状。同时缓缓抬头上观,要有擎天柱地的神态,此时缓缓吸气。

(2)两手缓缓打开,两侧下落。同进配以缓缓呼气。

#第二式 左右开弓似射雕#

(1) 两脚平行开立,略宽于肩,成马步站式。上体正直,两臂平屈于胸前,左臂在外,右臂在内。

(2)手握拳,食指与拇指呈八字形撑开,左手缓缓向左平推,左臂展直,同时右臂屈肘向右拉回,右拳停于右肋前,拳心朝上,如拉弓状。眼看左手。

#第三式 调理脾胃须单举#

(1)左手自身前成竖掌向上高举,继而翻掌上撑,指尖向右,同时右掌心向下按,指尖朝前。

(2)左手俯掌在身前下落,同时引气血下行,全身随之放松,恢复自然站立。

#第四式 五劳七伤往后瞧#

(1) 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伸展于体侧。头颈带动脊柱缓缓向左拧转,眼看后方,同时配合吸气。

(2)头颈带动脊柱徐徐向右转,恢复前平视。同时配合呼气,全身放松。

#第五式 摇头摆尾去心火#

马步站立,两手抚于腿面,起身身体右倾,然后左旋,髋关节逆时针转动,同时摇头,回正。另一边动作相同,方向相反。

#第六式 两手攀足固肾腰#

两脚开立与肩宽,两臂上举,转掌掌心向下,下按至胸前时,翻掌磨肋反穿,两手沿竖脊肌下捋,当两臂近捋直时,俯身继续下捋,两手按于脚面,上动不停,两臂前伸,起身站立。

#第七式 攒拳怒目增气力#

两脚开立,成马步桩,两手握拳分置腰间,拳眼朝上,两眼睁大。左拳向前方缓缓击出,成立拳。击拳时宜微微拧腰向右,左肩随之前顺展拳变掌臂外旋握拳抓回,呈仰拳置于腰间。

#第八式 背后七颠百病消#

两脚相并。两臂自身垂于体侧,脚跟提起,同时配合吸气。脚跟下落,并配合呼气。全身放松。

国科大深圳医院心脏康复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心脏康复中心成立于2020年,是光明区首家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心脏康复中心旨在帮助心血管高危人群建立心血管疾病的正确认识,积极控制危险因素,指导患者通过“药物、运动、营养、心理、戒烟”等五大处方进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目前心脏康复中心已开展冠脉支架术后、心绞痛、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术后、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术后、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日常康复工作。

科普指导专家

刁力为 主任医师 副教授

2007年哈医大临床医学七年制毕业后在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工作13年,2020年2月作为深圳市光明区骨干医学人才引进国科大深圳医院,2020年12月成立光明区首家“心脏康复建设中心”。

曾多次赴北京安贞医院、美国TAMU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修学习,常年工作在临床医教研一线,成功主治数千例疑难危重症心血管病人,擅长冠心病、瓣膜病、先心病、心肌病、心衰、心律失常、心血管神经症、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及预防,心血管病术后康复及慢病管理,胸闷、气短、心慌、乏力等运动耐力下降症状的评估及综合治疗。主持各级课题十余项,发表文章五十余篇,获得各级奖励十余项。

伍亿康复治疗师

哈尔滨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康复治疗师。从事心脏康复方向工作,能较好掌握多种临床康复技能。擅长冠心病、支架术后、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血脂、动脉硬化、心血管神经症等疾病的康复及预防,以及胸闷、气短、心慌、乏力等运动耐力下降等临床症状的综合康复治疗。深圳市医师协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专业委员会理事。

-end-

本微信公众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若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注我们

文:伍亿 心脏康复中心

制作:徐超凡

审核:王静杰

我院服务号

我院订阅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