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奥密克戎毒性如何?要打第四针吗?张文宏解读

2022-01-16 16:54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15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专访,就上海“最小中风险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张文宏:奥密克戎毒性不可忽略

未来半年输入性风险应该还是非常高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根据已公布的流调情况,部分来自相对独立的境外输入。张文宏表示,“未来半年,输入性风险应该还是非常高。”

在张文宏看来,奥密克戎的重症化是在下降,但是毒性不可忽略。其团队对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病毒进行了大范围的比较,前者造成的发烧程度丝毫不比后者弱。“从美国最新计算的病死率来看,如果真的什么都不做,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谈到中国的战疫经验,张文宏说有信心:“如果我们够快,防疫跑到病毒前面,就能赢得每一场动态清零的胜利。”

张文宏:新冠疫苗在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方面效果显著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再次引发公众对于疫苗作用的讨论。张文宏告诉记者,针对包括变异体在内的研究确凿显示,新冠疫苗在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方面效果显著,尤其第三针疫苗可以使抗体水平升高几十倍。至于第四针,他认为现在言之过早,“现在还不需要那么着急,到时候可以有更多国际经验为我们所用。”

“这可能是最后一个‘寒冬’”

张文宏表示,原则上讲,经过未来一年,无论是群体免疫水平,还是通过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再到新冠治疗药物的上市,都意味着“这可能是最后一个‘寒冬’”。

“我们相信中国,相信世界,有这么多人一起在努力,我们度过这个寒冬,明年的春节将不再那么寒冷。”

小福提醒: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未完成全程接种的群众,请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但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内不可做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疫苗后,在接种点留观区域观察至少30分钟,避免身体产生不良反应而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保持针孔部位清洁干燥、不要做剧烈运动,同时饮食上还需要加强注意,避免摄入生冷、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以及海鲜类、豆类易引起人体过敏的食物,防止诱发或加剧身体对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的情况出现。

建议接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 END -

信息来源丨央视新闻

编辑整理丨杨莎

责任主编丨刘宇斌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内容

❶ 多地提醒这个水果检出阳性!吃到会被感染吗?

❷ 最新提醒!这些人员请主动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❸ 深圳昨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福田今日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名单来了

❹ 什么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自有什么政策?

❺ 以“读”攻“毒”,深圳人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