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光明

2021,光明答卷 ⑪ | 梦想就是住在光明科学城?安排!光明全年建设近8000套公共住房

2022-01-16 11:35 来源:深圳光明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光明行政区第一个完整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回首2021,光明区各项事业捷报频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社区治理“关键三招”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在全国推广……光明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日新月异,精彩纷呈,令人振奋,顺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即日起,光明区融媒体中心、绿色光明网、宝安日报推出《2021·光明答卷》系列报道,集中展现一年来光明区在新征程上栉风沐雨、勇毅前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交出的精彩答卷,敬请读者关注!

岁末年初

备受市民关注的光明公共住房项目

好消息不断传来

2021年12月31日

光明区安居鸣鹿苑、薯田埔花园控停改造安居澜庭、合水口花园控停改造、安居翠云阁5个人才住房项目全面封顶,并集中举行封顶仪式。5个人才住房项目,共可提供房源14720套

2021年11月30日

位于光明区、全市规模最大的公共住房项目长圳一期公共住房“凤凰英荟城”正式认租,约3000套房源将优先面向光明科学城科学家及区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事业单位配租,致力打造公共住房建设领域的标杆项目。

5个人才住房项目封顶仪式

作为深圳市人才保障房最大供给区和建设区之一,光明区近年来推出了人才优先、科学家优先的住房保障机制,高质量打造人才安居新高地。全年筹集建设光明高新技术园区人才住房、信宏城片区城市更新等7916套公共住房,新增供应房源3289套,市考核区安居工程任务有望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并列第一。全市率先面向港澳台及外籍人才群体配租,全年累计向人才群体配租3161套,同比增长537%。近年来已累计筹集建设公共住房逾3万套,其中人才住房1.7万余套,惠及企事业单位200余家,基本住房保障率位居全市前列。

安居鸣鹿苑效果图

人才安居新高地

安居工程任务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前列

全年筹集近8000套公共住房

“对所有准备扎根光明,为光明建设发展发光发热的人才来说,都能感受到光明对人才的重视与尊重。”来自香港的李奕熙,是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工作于深圳湾实验室,正是光明人才住房政策的受益者,住进了人才房。他表示,申请人才住房仅需按要求递交资料给单位,由单位统一向区住建局申请,“从递交资料到审批完成大概两周时间”

和李奕熙类似,2017年毕业的何宏刚回国后选择在光明创业,创业初期,几个合伙人合租在一居室,铺个垫子都能睡一晚。后来都符合条件在光明申请到人才房,解决了创业过程中公司成员的住房压力。他说:“我们的公司,在光明起家,那么就叫我们光明合伙人,我们的梦想就住在光明科学城。”

红坳公共住房项目

光明,与人才共同成长。为让人才来了就是光明人、实现梦想就住在光明科学城,光明区高质量打造人才安居新格局。区住房和建设局以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为方向,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公共住房建设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发展,推动光明区成为人才安居高地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项目(鸟瞰图)

在科学谋划全区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基础上,区住房和建设局研究制定《光明区关于加快推进“住有宜居”的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科研人员“来深有房住、留深有长租、贡献有永租”住房安居实施方案》,探索实施“科学家优先”人才安居政策,提升人才住房配租政策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长圳保障房项目

2021年光明区筹集建设光明高新技术园区人才住房、信宏城片区城市更新等7916套公共住房,新增供应房源3289套。市考核区安居工程任务有望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并列第一。在分配方面,全面落实多群体安居工程,以需定供,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全年面向光明区轮候库家庭供应公共租赁住房1699套,累计覆盖4310人的住房需求。全年面向光明区企事业单位供应人才住房3161套,同比增长537%,共惠及工业、科技科研、医疗教育等6大行业类别的223家企业圆满完成公共住房供应任务,年度绩效考核稳居全市前三。

信宏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二期鸟瞰图

人居环境新体验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宜居社区、燃气管网等加速建设

住有所居是上一代人的梦

住有宜居则是

新时代建设先行示范区对人民的承诺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光明区住建局在宜居社区创建、

提质提速燃气管网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

为光明市民不断提供人居环境新体验

星河天地

这一年,光明加快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步伐,提质提速燃气管网建设。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16.22公里,管网覆盖率从72.5%提升到80%,气化率从61.1%提升到79.9%全面实现60个村25.43万户天然气改造,安装率在全市率先实现100%,点火率全面提速,较上年度新增点火18万户强力推动约2000户城中村餐饮场所完成瓶改管工作,推进力度全市第一。推动3个综合管廊风亭下沉改造,提升城区建设颜值,顺利推进华夏二路、光辉大道综合管廊主体建设,累计新建20.96公里……

2021年12月9日

光明区光明街道碧眼社区

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

这是光明区人居环境建设

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又一缩影

碧眼社区

这边建了很多绿道,方便行人出行、跑步,环境也美化了,尤其是家门口就有公园,老人小孩都有玩的地方,特别舒服。”居住在碧眼社区的小李已经在光明工作生活了三年,见证了光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碧眼社区

近年来,光明区整体人居环境正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截至目前,光明区6个街道合计31个社区100%获评“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实现了全区四星级宜居社区全覆盖。并已有公明街道公明社区、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光明街道光明社区、东周社区及碧眼社区等5个社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

安居澜庭项目效果图

城区建设新标杆

加速“双高”落地

全面推行使用新版工程合同示范文本

近年来

光明已进入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创新能力加速跃升

城市面貌加速蝶变的关键时期

城市建设能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抓好项目质量管控是根本

消防、节能、海绵城市、节水、供水验收人员进行现场验收

2021年,光明区住建局牵头建立工程质量全流程监管机制,发布施工、设计、咨询等7类建设工程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并在全区范围内政府投资项目中全面推行使用。在全国尚无先例的情况下,实现了利用契约手段规范合约各方行为、健全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的重大创新,着力解决工程质量目标偏低且标准不具体、施工单位争优创优意识薄弱、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参建单位和个人违约无法追责等问题。为同《光明区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配套使用,还编制出台了“光明区房屋建筑高质量高颜值系列建设标准”等5个指引文件,在公共住房车位、配套设施等多方面提出高标准要求,营造人民群众可感知的高品质居住环境。

科学城拆迁安置房项目(效果图)

新版合同示范文本的发布也为高质量高颜值建设提出具体的抓手与要求,助力光明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高颜值跨越式发展。中建一局项目负责人表示,以新版合同示范文本为抓手,切实提高施工单位的建造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超多在建的公共住房

不断优化的人居环境和城区环境……

光明这些实打实的“大礼”

你都get了嘛?

快跟上脚步!

梦想,就住在科学城!

出品: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

统筹策划:赖飞扬 李彦超 陈圆圆 王晓冬

撰稿:俞冰传 审校:南山

设计:贾佳 编辑:李可 麦泳妤

END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