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读特

极速真探 | 奶茶可乐不离手,男子“喝”出颅内血栓住进ICU

2021-11-02 16: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年轻患者,这名患者喝奶茶、可乐等饮料多年,没想到竟查出颅内静脉窦血栓,被紧急送进医院ICU抢救。

“平时奶茶不离手,渴了就喝,一次最多买10余杯……”患者王先生的家属告诉记者,王先生工作压力大,平时酷爱喝奶茶、可乐,时间一长就发胖,身体也大不如前。事发当晚,王先生加班回家后突发头痛、四肢抽搐,随后失去了意识。

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刘春发表示,患者发病前几天出现了视力模糊、持续头疼的状况,刚入院时已陷入半昏迷状态。通过头颅CT检查发现,患者脑部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颅内静脉窦血栓,颅脑血管有二分之一都被血栓堵住,血栓长约15公分,情况危急。幸运的是,经过手术,医生从患者颅内的静脉血管里面取出大量的血栓,开通了血管,患者病情得到及时缓解。

医生表示,最近半年,王先生有明显的记忆力下降、容易疲惫等情况出现。结合王先生的生活习惯,医生推断他的发病跟他熬夜比较严重,以及每天喝大量喝奶茶、可乐有关系。医生介绍,颅内静脉窦血栓是由多种病因引起脑静脉回流受阻、脑脊液吸收障碍为特征的特殊类型脑血管疾病,占脑血管病的 0.5%~1%。正是因为长期大量饮用奶茶、可乐不喝水,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王先生脑内才逐渐形成颅内静脉窦血栓。

记者了解到,经过治疗,王先生目前恢复良好,已经出院回家修养。

(原标题《极速真探 | 奶茶可乐不离手,男子“喝”出颅内血栓住进ICU》)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