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分享 | 如何正确的表现环境色?

2021-08-23 20:02 来源:大芬油画村

人工智能朗读:

什么是环境色?

环境色:指人们看到具体物体的周围色彩。

环境色也叫“条件色”:环境色是一个物体,受到周围物体反射的颜色影响,所引起的物体固有色的变化。

环境色往往不是单一色,如一间居室除墙壁的颜色外,还有居室里各种物体的各种色彩,都称为环境色。

自然界中任何事物和现象,都不是孤立存在,一切物体色均受到周围环境不同程度的影响。

质地光滑的浅色物体,对环境色的吸收与反射较明显:如金、银、不锈钢及玻璃制品等反光色,彩基本上就是环境色;

陶器、竹木制品、亚麻、丝绒等质地粗糙或颜色深的物体,对环境色不敏感。

对环境色的表现难点,在于掌握其明度、纯度。

物象周围的环境越是复杂,变化越是不易掌握。

初学者不敢尝试,运用环境色,怕画面“杂乱”,这样会使画面色彩显得单调枯燥,使物象的色彩显得比较孤立,在色彩写生中是不可取。

整体观察的同时,必须对局部进行细致的研究,反复比较,找出区别。没有对局部的细微观察和刻画,也谈不上所谓的“整体效果”。

只能从色彩的对比中,去寻找相对的准确,这就要靠有联系的比较观察的方法。

色彩的辨别要通过对比,对比的结果就是要找出差别,没有比较,就无法找出差别,没有差别也就无法发现色彩的特征。

比较观察时可采用迅速的看,跳跃的看、同时的看,比较的看等方法。

在色块间的色相,纯度,明度,冷暖上加以比较,加以区别。

正确的表现,来源于正确地观察。

在写生中的“光画不看”、“孤立的看”或者“缺乏联系的看”都是影响正确观察、理解、表现色彩的障碍。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联系邮箱:dafenop@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