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发布

东京奥运赛场的深圳“智造”

2021-07-25 17:46 来源:深圳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东京奥运会这个全世界瞩目的体育舞台上,深圳企业凭借硬实力“抢滩登陆”——无论是场馆建设,还是运动员装备,都离不开“杠杠的”深圳制造。

东京奥运射箭场地看台由深圳企业制造。

射箭场座椅凸显人文关怀

东京奥运会主火炬远离体育场,位于东京江东区的临海处“梦之大桥”上,距离梦之岛公园射箭场仅5公里,该射箭场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射箭项目的比赛场地。

梦之岛公园射箭场看台是该场地最大的单体建筑,由北京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卡塔尔世界杯、韩国F1和新加坡F1等世界顶级赛事供应商——深圳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建设。

看台系统分为东、西、南三部分,呈U形,以南看台为主。其中南看台首排挑高达10.6米,最高处为18.6米,配有媒体席、记者席、摄影、转播平台等,其底部功能房包括综控室、休息室、会议室、卫生间等,系统功能齐全。东、西看台首排挑高2米,设置了摄影、转播平台、轮椅平台和无障碍斜坡通道等。

在看台实际建设中,深圳领先体育根据实地条件,在原图纸基础上对看台整体做了多项优化,更凸显了东京奥运会的人文关怀。首先,鉴于日本地震多发的特点,增强了看台的抗震能力;其次,为便于疏散观众,增设了旋转楼梯和标准化的无障碍通道;最后,考虑到梦之岛公园射箭场地处东京湾畔,风力资源丰富,加强了看台系统的抗风能力。

7月19日,中国队的6名队员在梦之岛公园射箭场进行了适应性训练,运动员均对赛场给出了较高的评价。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首场射箭混合团体项目将在此打响,此后一周,梦之岛公园射箭场还将接连举办射箭项目男子、女子团体赛及个人赛。

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队员使用深圳品牌山地车参赛。

奥运战车“黑科技”:9.6公斤世界最轻

北京时间7月23日中午,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姚变娃(左)、张鹏(右)在距东京120公里的伊豆赛道进行训练,两名选手将于7月26日至27日在此与世界各国选手一决高下。他们使用的奥运战车,是由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深圳“智造”在东京奥运赛场上亮相。

2020年12月11日,喜德盛与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签约,这家来自深圳的国内自行车龙头品牌成为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指定自行车品牌。今年5月15日,喜德盛向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交付奥运战车,这辆“深圳智造”自行车将跟随中国健儿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还将参加今后的山地自行车世界杯等各大国际顶级赛事。

喜德盛奥运战车采用了航空级的T1000碳纤维材料,整车采用了380片碳布,运用领先的碳纤维车架制造技术精心定制。奥运战车车架仅重1.15公斤,整车仅重9.6公斤,在全球同级产品中做到了最轻。研发团队采用了创造性的一体式单转点后三角设计,整车高速骑行时提供了更高效的力传导效率,有效地减少踩踏力损失,使整车具备了重量轻、强度高、舒适度高、操控性好、通过性好、结构优化、外形流畅的特点。奥运战车涂装以五星红旗的红黄两色为主基调,用一条中国龙贯穿车身,激励龙的传人在各自的赛场上不断突破、精进。

喜德盛总部的所在地,也是深圳市光明区自行车文化产业园。1995年,谭伟龙在深圳创办了喜德盛公司。26年后的今天,喜德盛已拥有1万多名员工,在全球设立5个生产基地,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镁合金新材料自行车研发生产基地和全球规模最大的碳纤维自行车研发制造基地,成为目前国内主要自行车生产基地之一,整车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辆,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内容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黄文、汤宛英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发布厅推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