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发布

小布在深圳|为了让“小布”愉快干饭,深圳有多拼?

2021-07-17 18:15 来源:深圳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布氏鲸“小布”

在大鹏湾海域的活动

第十八天啦

连日来它欢快的“干饭”身影

引得很多人关注

网友们开始各种操心

“小布”每天出现几次?

鱼啊够不够吃?

一个“人”会不会孤单?

.......

发布君想说的是

口粮问题别担心

我们可爱的“小布”

最多一天近70次的进食行为

重达180公斤的鱼仔

吞下肚后依然活蹦乱跳

让网友们大呼“大胃鲸”来了

“大胃鲸小布”

可以说凭一己之力

创下了深圳建市以来

近岸健康高等级海洋生物

滞留时间最长、体形最大、等级最高

等多项纪录

大家在关爱的同时

也不免产生疑问

小布”为什么来到大鹏湾不走了?

它真的适合在近岸长时间活动吗?

深圳对“小布”的保护

都做了哪些研究和努力?

来,发布君带大家

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

排除噪音污染

严控无人机干扰

“小布”为何会突然出现在大鹏湾?由于相关的科研文献较少,专家推测,可能是“导航失灵”,也可能是追逐捕食鱼群而误入大鹏湾。

结合“小布”的活动轨迹和生命体征等情况分析,专家们基本推翻“导航失灵”的原因,推断它没有任何会搁浅的迹象,但“青睐”大鹏湾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考证和研究。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部湾鲸豚研究和保护中心副主任陈炳耀认为,从畅游海湾到欢快“干饭”,“小布”的行为与鲸类搁浅前的行为模式完全不同,但这不意味着危险与伤害就不存在了。

近期我们经常能看到

有无人机在海上拍摄小布

对于小布来说

过度的靠近是一种伤害

中科院深海所博士(助理研究员)

刘明明表示

无人机产生的噪音主要是中低频噪声,往往在许多须鲸物种的听觉阈范围内,特别是500-1500Hz范围的噪声成分,将对小布造成生理和行为学影响,具体表现为鲸吞或连续浅呼吸被打断、提前潜水、逃逸、呼吸次数减少、呼吸间隔变长等等,将危及小布的健康,并可能影响小布捕食的效率。

▲有研究者在不同海拔高度使用常见类型的无人机进行了噪声试验

为了保护小布不受无人机的干扰

也为了方便监测人员更好地观察小布

刘明明表示

使用无人机航拍时不要过分追逐小布,小型无人机在小布正上方时拍摄时,应保持10-30米的距离,在小布前/侧/后方拍摄时,最少保持10米的海拔距离,最好大于30米;更大型的无人机则应保持至少50米的距离。同一时间航拍的无人机不要超过2架,在保护小布的同时也能避免无人机间发生碰撞。

建立应急响应机制

防患于未然

“小布”最爱享用油魣、斑鰶、沙丁鱼、棱鳀4种鱼类。进食时,它首先将发现的鱼仔“驱逐”到一起,当鱼仔“挤成一团”变成鱼群后,“小布”就从鱼群正下方发动“袭击”,张开大嘴将鱼群连水一起含住,再用口中的鲸须将海水滤出。这样,满满一口鱼仔就装进了肚子里。这个过程被称为“鲸吞”。

小布食谱如下

能如此痛快“干饭”

小布当然不想“走”

但这样真的可行吗?

“大鹏湾海域是航线密集区,人类活动相对频繁,理论上讲,并不是大型鲸类理想的栖息地。”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洋环境保护高级工程师廖宝林认为,“小布”长时间滞留,缘于大鹏湾有良好的渔业资源,为它提供了丰富的食物,“目前没有科学有效的方法让‘小布’返回深海,它现在状态很好。”廖宝林说,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希望“小布”能尽早回家。

除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建立一套成熟可行的应急响应机制也至关重要。

大鹏新区举办鲸豚救护应急预案演练

7月16日,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联合潜爱大鹏、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民间机构及科研院所,在玫瑰海岸沙滩举办了一场大鹏湾鲸豚救助演练活动。通过模拟紧急状况响应、多部门联动救援准备、现场专业救治以及转移脱离等四个科目的演练,提高大鹏新区海洋动物救助应急预感的实操性,为建立一支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科学合理的应急救援队伍提前做好准备。

“互联网+生态”战略

推进水质监测平台建设

据百度百科介绍,鲸类是终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动物,对水的依赖程度很大,而布氏鲸是生活在全球热带到温带海域的一种须鲸,目前分为2个亚种。由于分类上的未确定性,布氏鲸的各项信息都有随时变动的可能,尤其是分布范围和族群数量等。这也为科研团队深入研究“小布”加大了难度。

为做好 “小布”的保护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加大了沙鱼涌——官湖海域周边水环境的监测力度,多维考量海洋、水务、气象等部门相关海域的数据,力求实现全方位的科学分析,保障了对海域监测的动态化、完整性。并通过葵涌河、乌泥河等河流建设的水自动监测站,以及河流常规人工监测,对入海河流水质实时监测和报警。同时,运用移动APP开展入海排口巡查和现场监测。

“目前该海域水质稳定达到海水水质II类及以上,附近河流水质稳定达到IV类及以上”,大鹏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友们纷纷表示:

让我们点亮在看

一起关注小布吧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爱大鹏、

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

记者:程思玮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发布厅推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