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公安

让我惊讶的是,81234567背后的那个人

2021-07-11 17:30 来源:深圳公安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您好,这里是深圳公安局,我们发现你今天下午三点多有接到一个诈骗电话......”

今年2月,深圳宝安的朱女士遭遇“网购退款”诈骗。

她将银行卡账号及验证码发给对方后,发现银行账户被扣款12万余元。

反诈中心及时预警后立即指令辖区民警和事主联系,指导朱女士拨打银行客服热线挂失银行卡并申请冻结转账,成功保住她多年的积蓄。

「他,是谁」

他是81234567反诈咨询专线负责人;

他创建了全国领先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新机制

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他牵头组建起全国一流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引领深圳反诈工作走向全国前列;

他就是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王征途。

观看《我是深圳马天民》节目完整视频↑

王征途负责的七大队,是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力军,全市每天都有大量的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汇总到这里。

一方面,反诈中心要及时和有可能正在遭遇诈骗的事主进行确认和劝阻,另一方面,王征途和同事经常要在海量的犯罪线索中,找到案件的突破口,和多部门共同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

「他,这样做」

王征途牵头组建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充分调动各行各业,把各大银行、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纳入反诈战线,创建堵截电信网络诈骗“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新模式,逐步探索出深圳市信息诈骗警情打击、处置,防范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

以堵截“资金流”为例,每家银行均派驻工作人员在“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驻点,在诈骗活动进行的时候,银行和警方实时联动,对银行卡进行冻结,防止群众的财产遭受损失。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王征途还提出“惩戒人员名单”的概念,对一些因为个人利益而参与诈骗活动相关的行为,如买卖银行卡、电话卡等行为约束管理,并进行一系列的“断卡行动”。

「他,从未止步」

在王征途的日程表上,没有上下班和节假日,在办公室、在反诈中心,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加班加点的身影。

微信工作群中,经常深夜还有他布置任务的信息弹出,用他的话说,反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长期的持久战。

在反诈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征途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整合所有的资源全社会齐心合力共同反诈。

王征途始终冲锋在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征途之上,稳打稳扎、初心不改,反诈的脚步,从未止步!

无论是作为开路人的先行先试,还是作为掌门人敢于担当的奋发有为,都记录着王征途作为反诈先锋的忠诚和担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