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宝安

无人驾驶!20号线一期首列车本月抵深,通车时间为……

2021-04-15 15:24 来源:滨海宝安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

20号线一期好消息频传

目前,该工程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的目标。

线路首列列车已完成设备装配,正在进行车载设备调试,预计4月25日到达地铁20号线一期机场北车辆段

地铁20号线将于今年年底上线运营,并与深圳地铁11号线换乘,结束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不通地铁的局面。

地铁20号线车辆段。

建设中的地铁20号线地下站台。

01

20号线建设按下加速键

未来与12、13号线接驳

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

正线全长8.43公里,共设5座车站及1个车辆段。

车站分别为:机场北、重庆路、国展中心南、国展中心北、会议中心。

开通后可与深圳地铁11号线接驳换乘。计划深圳地铁12号线开通后也可换乘。

▲20号线一期线路示意图

在地铁20号线机场北车辆段

记者看到

一列列地铁停放轨道已经铺设完毕,地面绿漆已经刷新完成。这里是无人驾驶列车的“家”,每天晚上结束运营后车辆将回到此处,每天早上车辆也将由此出发。

在20号线重庆路站

记者看到

地铁站外观基本成型。下到地铁站内部,隧道正在进行收尾施工作业。

正在施工的工人。

地铁20号线车辆段,工人正在施工。

据中国铁建深圳地铁20号线项目书记兼常务副经理刘实介绍,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片区的主要客运线路,也是深圳地铁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

截至目前,全线轨道工程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机电安装工程进入单机调试阶段,车辆段土建改扩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此外,装饰装修工程已大面积开展施工,系统设备安装工程计划4月15日进入单机单系统调试阶段。

02

国内首条

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地铁线路

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科技示范线,深圳地铁集团致力将地铁20号线打造成为国内首条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的地铁线路

据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20号线一期应用GoA4最高等级的建设标准,开通后可以完全达到无人值守下的列车自动运行。

列车上不光没有司机,列车还可以自动休眠、自动唤醒,当自己的“医生”,进行自检。

此外列车还具有列车停车控制车门站台门对位隔离等十余项功能,堪称地铁列车届的“十项全能选手”。

20号线的另一大亮点是

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应用

基于车车通信的全自动运行控制系统

该系统可以优化车辆的控制流程提高信息传输实时性,并且可通过车载系统自主计算为车辆获取通行许可,大大缩短了运行间隔,保障运能有效提升,增加运营的灵活性。

较传统的地铁列车控制系统,该系统在全自动场段运行、接口管理、列车自主控制运行等方面的智能性、可靠性、安全性、便捷性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全自动运行集成测试区

此外

智慧运维创新应用方面

20号线一期

还有许多“黑科技”应用

在通信方面率先引进了WIFI6,使车站及区间的无线带宽速率增加了5倍以上,届时在列车内的乘客可得到更好的资讯获取体验。

在车站内,增设LED大屏和OLED曲面屏,通过丰富资讯终端等手段,拓宽信息获取渠道,为乘客带来更精准、更流畅的资讯信息服务。

在出行体验的便捷化方面,其AFC票务系统可满足应用人脸识别、自然语音交互、AI虚拟客服等技术,有助于未来构建新型智能票务+客服体系,全面提升地铁乘客服务质量。

▲全自动运行集成测试区

据了解

20号线共设2个智慧车站。

与普通地铁车站不同,智慧车站具有一键运营准备、一键开/关站的强大功能,配备智慧运维服务智慧车站数字运营平台

智慧车站可实现对客流信息、运营模式、环境指标、能源管理等信息可视化处理、分区块显示,从而实现车站设备、环境、人流、现场状况集中监控,满足多场景、多系统下的协同管理需求。

“智慧车站内的实时CCTV可以在第一时间对站内发生的跨越护栏、人群走向异常等突发情况进行预警处理,大幅提高地铁车站安防能力,为地铁车站内的公共安全提供多重保障。”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深圳地铁将持续在科技化、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发力,力求为深圳市民带来更加智慧、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乘车体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宝安在行动

往期推荐

01

爱宝安 | 宝安人不容错过的民俗盛宴来了!西乡“三月三”上巳节热闹开场

02

“湾区之光”摩天轮4月18日正式开放!票价也公布了

03

爱宝安 |“百草园”“博物馆”?一日Vlog体验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来源:宝安日报、深圳地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