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坪山

14号线一波进展更新!10座车站封顶、25台次盾构接收

2021-02-04 20:53 来源:坪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er

深受大家关注的14号线又来一波进展

截至目前

已完成25台次盾构接收

10座车站已封顶

1、昂鹅车辆段大库区盖体主体结构封顶

2月1日,经过16小时连续不间断混凝土浇筑,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大库区盖体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深圳地铁目前在建最大体量的车辆段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接下来的盖下工程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是列车停放、检修、保养和维护的重要基地,占地面积40.73万平方米,长度1200米,最窄处113米,大小相当于57个标准足球场,是深圳目前在建最大体量的车辆段。

车辆段主要有18个盖内外单体建筑组成,本次封顶的大库盖体主体结构涵盖联合检修库、焊轨主厂房、物资总库和运用库4个单体建筑。该盖体主要为一层平台,局部为二或三层夹层,预留上盖物业开发条件,盖板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具有体量大、涉及专业多、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工程混凝土使用量约40万立方米,钢材使用量约6万吨,比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材用量还要多1.2万吨 。

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克服征地拆迁体量大、施工资源紧张、工期紧等诸多难题,通过BIM技术模拟、优化施工方案,坚持“样板引路,质量先行”制度,配足配强各项施工要素,采取分段、分区域流水作业,以工序质量保证整体质量,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

据悉,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其功能定位为盖下线网大架修基地和上盖物业开发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开发综合体。建成运营后,盖下线网大架修基地将实现全线网大架修、静修、定修、临修、双周三月检、停车列检、焊轨、灾备控制、试车、调车、GoA4级自动化无人驾驶、员工办公住宿等功能;上盖物业开发将实现集工业、商业、办公、住宅、文创等于一体的大型商圈。实现盖上盖下产城融合,功能复合,更加“安全、便捷、舒适、低碳、经济”的现代新型综合体。

2、坪山轨道板场顺利通过认证

近日,坪山轨道板场正式接到CRCC认证证书,标志着坪山轨道板获得了批量生产许可,从试生产阶段转入批量生产阶段,标志着地铁14号线站后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坪山轨道板场于2020年11月17日顺利通过验收,12月7日通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标准计量研究所和国家铁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成的轨道板CRCC认证专家组审核认证并试生产,2021年1月13日正式收到认证证书,步入批量生产阶段。

3、福新铺轨基地停车场首段轨道基底砼浇筑

近日,地铁14号线福新铺轨基地停车场出段线CCXDK0+666-CCXDK0+721里程段普通预制板道床基底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拉开了2021年站后施工帷幕。

▲揭板试验台

为快速铺开站后工程施工局面,项目部提前组织铺轨单位入场,完成场地移交,迅速完成铺轨基地建设和机械设备、物资材料进场、临电、首件及开工条件评估验收等工作。2020年12月18日,成功举办铺轨开工仪式,迈入站后施工新阶段,12月30日进行第一次揭板试验,2021年1月7日高标准完成首段预制板道床基底混凝土浇筑。

▲基底钢筋绑扎及植入胀锚螺栓&基底混凝土养护

4、肿瘤医院站小里程最后一幅地连墙完成施工

1月25日,地铁14号线肿瘤医院站小里程最后一幅地连墙DLQ—14#完成浇筑,标志着小里程围护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即将转序到主体结构施工与开挖作业。

肿瘤医院站为地铁14号线工程的第9个站。该车站小里程竖井为地下四层结构,共设2个出入口、2个预留口,存在着岩面线高,岩石强度大、钻进困难,场地比较小、工序多、交叉作业相互干扰等难题。

5、车辆段运用库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1月26日上午,地铁14号线车辆段运用库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后续库内安装装修和轨道施工提供了作业条件,为14号线首调段热滑节点目标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运用库位于车辆段东北侧,总建筑面积约5.6万㎡,单层框架混凝土结构,单层层高约8.5m,采用新型盘扣架支撑体系。

5、布吉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1月31日,地铁14号线布吉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该站全面步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布吉站是地铁14号线第4个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换乘车站,是地铁3号线、5号线、14号线的换乘站,位于龙岗大道与铁东路交叉路口西南侧。

地铁14号线

一条贯穿坪山、龙岗、罗湖、福田的东部快线

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东部首条线路,起始于岗厦北,终于沙田站,全长约50.34km。

它连接起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并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共设站18座、停车场1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4座。

▲地铁14号线示意图

截至目前,全线已完成围护结构100%;土方开挖已完成99%;主体结构已完成91%。

其中,全线计划投入的49台盾构全部完成始发,已完成25台次盾构接收,全线15座车站已封顶10座。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要交通线

14号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届时,坪山er的出行将更加便利

内容来源:坪山融媒体中心、中铁南方公司、深圳市轨道办

编辑:林洁仪

责任编辑:赵璐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