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以金融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2-10-13 17:45
来源: 中国报道网

邮储银行:以金融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耕普惠金融,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建设美丽中国,积极发挥好国有大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邮储银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战略发展、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方方面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邮储银行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切实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落到实处,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到经营管理中,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让邮储银行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邮储银行牢记和践行“国之大者”,自觉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邮储银行以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共绘乡村振兴画卷;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坚持党建工作融入经营发展。邮储银行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工程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党建质量稳步提升。同时,邮储银行坚持以“共建、共享、共进”活动为载体,以共建带动资源共享、业务发展,通过“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强化合规意识、践行合规要求、涵养合规文化,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不断深化。

邮储银行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和贯穿经营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企业规模、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服务个人客户数量达6.44亿户;资产总额达13.43万亿元,负债总额达12.59万亿元;经营发展稳健良好,资产质量持续优良。

邮储银行服务城乡居民客户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感谢邮储银行的支持和帮助。最初创业缺少资金,是邮储银行主动找到了我们,10余年来,每年为我们养殖户投放贷款,我个人的养殖网箱已从最初的400箱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箱,还建立了集黄鳝养殖、鳝鱼饲料批发、冻库经营和黄鳝销售于一体的规模化经营模式,现在有了足够的资金保障,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三里乡罗家网箱养殖示范基地负责人罗仁民说。

受益的不仅是罗仁民。近年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支行已累计向三里乡黄鳝养殖行业投放信用贷款超1.8亿元,惠及农户900余户。如今,三里乡已发展成为江西省南昌市远近闻名的黄鳝之乡,网箱养鳝达46万余箱,养鳝产量达1.56万吨,占进贤县黄鳝产量超过八成。

作为拥有近4万个网点广泛覆盖城乡、网络深度下沉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聚焦地方特色产业,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探索基于农业农村大数据的主动授信机制,推动小额度、广覆盖、纯信用的线上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72万亿元,余额占客户贷款总额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小额贷款业务自开办以来,累计放款超6万亿元,服务超5000万人次。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广泛对接税务、发票等外部数据,发展线上贷款应对“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万亿元,在客户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15%,稳居国有大行前列。在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在服务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最前沿……在国家和产业需要的地方,活跃着邮储人辛勤付出的身影,凝聚着邮储银行拼搏奋进的力量,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邮储银行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图为信贷客户经理走访企业

助力城乡居民美好生活

近日,75岁的退休职工张阿姨前往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一网点办理一笔汇款。网点工作人员全程协助她在自助机具完成汇款,并在业务办理结束后,在张阿姨的主动要求下,手把手引导和教会她使用手机银行,悉心告诉她哪些普通业务可以直接在手机银行上办理,无需专门跑一趟银行网点。张阿姨开心地说道:“我眼神不好,总担心看不清字,没想到邮储银行的服务做得这么细致,连手机银行都有了‘大字版’,为老年人考虑得很周全。”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用心服务城乡居民,通过用心打造民生工程、精心办好民生实事,以金融发展成果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服务个人客户已达6.44亿户。

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邮储银行在工作中将传统服务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融合发展,推进线上线下渠道金融服务适老化场景建设,为老年客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打造老年服务特色网点——金晖支行,在服务设备、服务通道、服务流程、金融教育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差异化贴心服务,着力解决老年客群对于电子化服务“不敢用、不会用”的问题;优化并推广手机银行和自助设备“大字版”、柜面助老专项服务,加大力度投放具有存单或存折受理功能的现金类自助设备,切实结合老年客户需求改善智能服务,为他们提供贴心、便捷、专业的金融服务,让老年人共享智慧社会的便利。

邮储银行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图为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牧民客户

通过科技赋能,邮储银行让金融服务更主动精准、更符合客户需求、更触手可及。例如,通过“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线上贷款产品,符合条件的客户最快几分钟就可获得贷款;客户经理拿着移动展业设备,可以在田间地头现场办理、现场签约、现场放款,把“窗口服务”转变为“门口服务”;通过开放式缴费平台,为有资金收缴及账单管理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为缴费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便捷体验。

中国当前约有3亿新市民,是城镇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切实加强新市民客户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制定了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推出新市民专属借记卡“U+卡”,叠加多项资费减免和优惠,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邮储银行楚雄州分行客户经理实地走访大姚县仓街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金融“活水”浇灌美丽中国

在云南楚雄,位于大姚县仓街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20兆瓦(MW),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类项目。“农光互补”就是一边利用光伏发电,一边在光伏板下种植经济作物,一地两用,两者创收,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为支持该绿色项目,邮储银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分行为项目建设方——大姚瑞宏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5470万元,该笔贷款的发放为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也助力了当地绿色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商业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责任担当,也是商业银行紧抓政策与市场机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邮储银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公司治理、政策制度、产品创新、金融科技、内控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在邮储银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邮储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四大战略领域之一,提出“绿色让生活更美好”主张,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建设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助力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近4337亿元。近年来,邮储银行连续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2021年获得明晟公司(MSCI)ESG评级A级。(以上图片由邮储银行提供)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