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金融“活水”焕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2022-10-13 18:14
来源: 中国网

邮储银行:金融“活水”焕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丰富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流程、打造专业队伍,将优质金融服务送到“三农”客户手中……一个个画面、一幅幅美景、一张张笑脸,都在诉说着同一个主题:金融“活水”助力美丽乡村全面振兴。

让乡村搭上移动支付“便车”

围绕乡村发展,邮储银行浙江省温州市分行不断创新融资产品,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方案。该行与省市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无需资产抵押的融资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急缺流动资金,多亏了邮储银行为我们提供贷款!”浙江省温州市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是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了解情况后,邮储银行泰顺县支行为其发放了3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生产资金缺口。

围绕打造特色农业贷,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持续健全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和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打造了“花椰贷”“石斛贷”“虾皮贷”等特色农业贷,助力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邮储银行的贷款方便快捷,帮我们农户解决了融资难题。”农户林某在邮储银行瑞安市支行申请了“花椰贷”,获得授信20万元。

潘大哥是温州市乐清龙西乡仙人坦村的石斛加工大户,作为邮储银行信用户,当面临经营资金周转压力时,他通过邮储银行“极速贷”,当天便申请成功,获得授信20万元。

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客户经理指导农户使用手机银行

此外,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积极用好移动支付“金钥匙”,打开助农惠农新空间。邮储银行平阳县支行以农村助农服务点为载体,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将“三农”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将“窗口服务”转变为“门口服务”。

“我平时忙,不方便经常去县城办理业务,你们可帮我解决了难题!”筱村镇张先生说。对于地处偏远的客户,邮储银行平阳县支行客户经理经常携带移动展业设备下乡,提供上门服务。无纸化、智能化的作业模式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提升了农村客户体验。同时,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会村民使用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支付,让移动支付融入乡村,助力村民搭上移动支付“便车”。

金融帮扶把“茶叶”变“茶业”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优,水质、气候好,产出的茶叶品质高,很受欢迎。这几年,我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产量越来越大,销路也挺好。”种茶大户陈先生满脸丰收的喜悦。陈先生是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的居民,2018年用自己多年攒下的积蓄承包了70亩山地,走上了种茶之路。几年下来,他和妻子将茶园经营得红红火火。

茶农望着金融“活水”润泽下的茶山喜笑颜开

今年初,他有了扩建茶园的念头,但却苦于手里的流动资金不足。那几天恰逢赶集日,邮储银行华安县支行在仙都镇宣传“三农”金融服务,陈先生前去咨询。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来到他的茶园进行了贷款受理、调查,很快便为他发放了30万元贷款。有了资金,陈先生陆续租下了附近村民120亩山地,并雇了十多名村民种下茶苗,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邮储银行服务真是好,工作人员不仅专业,更让人觉得暖心。”为了帮助陈先生把茶叶基地管理得更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邮储银行华安县支行客户经理还帮助陈先生联系了当地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实地为他提供种植茶叶、基地管理的指导。

有了贷款资金支持,加上专业技术指导,陈先生夫妻俩越发有干劲。“有了邮储银行的帮助,我一定能把茶叶变茶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展望未来,陈先生信心满满。

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邮储银行华安县支行组建了金融工作小分队,在全县开展信用村建设。截至9月末,该行已在当地完成85个信用村创建工作,评定信用户2630户,在信用村投放的信用户贷款余额达2.54亿元。

万亩荷花扮靓乡村景色新

走进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叶坪乡腰布村,经过蜿蜒的乡村公路,成片的荷塘赫然出现在眼前,荷花盛开,芬芳娇艳,令人心旷神怡。

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杨大姐成了当地有名的种莲能手

“荷花开满整个池塘,好看又清香!这些年,如果不是邮储银行的帮助和支持,哪来这百亩荷塘!”见到前来进行贷后调查的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客户经理,种莲人杨大姐感慨道。

腰布村很多村民都种白莲,从小就看荷花、摘莲蓬、吃莲子的杨大姐心里也藏着一个种莲梦。2016年,看到村里越来越多人承包土地种莲,她心动了。万事开头难,承包莲田、购买种子和农药化肥等前期支出需要近10万元,她四处找亲友借,但资金还是不足。恰巧,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在村里开展“送金融服务进乡村”活动,向村民们宣讲惠农政策。邮储银行客户经理为她介绍了赣州政银推出的“小微信贷通”,她当即申请了贷款。完成贷款调查后,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第一时间为她提供了20万元的资金支持。

有了资金,杨大姐承包了50亩地。除草、清淤、引水……她迈出了创业之路的第一步。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莲田就实现丰产,产量达上万斤,加上莲子品相上佳、产品走俏,当年收入达28万元,她成了当地有名的种莲能手。

瑞金当地种植白莲达4万亩,被列为地方重点特色产业之一,政府大力支持“基地+合作社”发展白莲产业。杨大姐所在的腰布村,水资源充足,不少村民具备种莲经验,但是村里有不少莲田被荒废,她又有了新目标。今年初,她拨通了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客户经理的电话,说周边有好几家乡邻的莲田因合同到期被闲置,她想流转种莲,也帮助乡邻增加收入,却苦于资金不足。经过实地调查后,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客户经理指导杨大姐申请了政银联合推出的支持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很快,2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位。

“有国家的好政策,还有邮储银行的高效服务,我努力干就好了!”面对未来,杨大姐信心满满。7年来,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累计为杨大姐提供了140余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她从当初的零星种植扩大到120亩规模化发展,年收入达118万元。

在赣南,有更多的“杨大姐”在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的金融支持下圆了创业梦。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品”特色支行建设,创新推出白莲贷、橘柚贷、脐橙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为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组建了18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队,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推进开展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和评定,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累计投放小额贷款超700亿元,服务“三农”客户超34万人次,建成信用村超3000个,评定信用户超4.1万户,信用户小额贷款余额超23亿元。(以上图由邮储银行提供)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