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招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情系重点人群 教育宣传有“新”意
2022-09-23 15: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招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情系重点人群 教育宣传有“新”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 (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郑亚琪)9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围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主题,开展了线上线下系列特色活动。

线上,该行以轻型数字化方式开展教育宣传;线下,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主动“乐学”金融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新”联动,特色主题网点点燃全辖宣传氛围

9月1日起,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Hello Kitty”主题网点——益田支行、“小招喵+QQ企鹅”主题网点——汉京中心支行,两大热门主流IP特色网点,投放9月主题宣传海报、活动口号等,自带流量吸引金融消费者参观打卡。同时,该行全部网点电子跑屏统一滚动播放主题活动及系列口号,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在各网点营业厅教育宣传专区,该行提供“学习金融知识保护财产安全(大字版)”知识读物及金融知识普及类书籍,方便金融消费者随时取阅;在全辖网点设置“老年人服务专窗”,提供绿色服务通道,让老年人享受“一站式”的良好服务体验。

各支行“招小宝”教育宣传先锋队的党员代表利用服务间隙,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阅读金融知识读物;邀请老年客户在海报屏上观看分行原创《守住老两口的“钱袋子”》等教育宣传视频;邀请周边居民及子女来到网点营业厅学习基础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结合客户办理大额转账等重点场景,设立营业厅小课堂、一对一讲解等,提示金融消费者保护个人信息,防范电信诈骗,警惕“高额回报”,莫点不明链接。

“新市民”,你的金融知识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面向清洁工人、保安人员、外卖配送员等外来务工的新市民群体,围绕用卡安全、支付安全、理性借贷等主题,结合近期疫情诈骗案例等,对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针对性地普及金融知识,不断提升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素养,专项活动助力提升老年群体金融素养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落实深圳人行“老年人金融素养跟踪调查研究”工作,组织福田区调查点(深圳市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福民支行和梅林支行)、龙华区调查点(龙华支行)结合9月联合宣传月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和问卷调研,努力提升老年群体的风险防范能力。为提升活动效果和活动对象的参与度,分行设计了专属活动宣传周边,并通过印花集赞等形式鼓励老年群体持续参与调研和活动。

“新”未来,积极营造青少年群体金融学习氛围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组织“招小宝”教育宣传队伍面向刚开学的小学生群体开展了趣味问答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利用放学时间派发宣传折页并进行知识点讲解。提前精心设计制作了“招小宝”零钱包、“金融明白人”口罩等教育宣传周边,深受学生欢迎。小学生们对于“如何保护支付密码”“不明链接不要点”“警惕陌生来电”等有了初步认识,强化了风险识别能力。

“新”声量,立体化教育宣传渠道传播金融正能量

活动期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深圳三大主流广播电台新闻频率898、交通频率1062、音乐频率971的早、晚高峰,持续循环播放活动主题宣传语,以短平快、广覆盖的方式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共创美好生活的理念传入千家万户,触达百万金融消费者。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紧贴节庆时点,结合教师节、中秋节等时点,创作主题宣传漫画《老师当年说》系列、中秋节金融防骗寄语等;聚焦重点人群,针对新市民群体制作系列金融消费小贴士;针对“一老一少”群体,制作防范网络“杀猪盘”和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素材;围绕近期社会热点问题和消保制度解读,以学习“5号令”、银行卡支付安全、存款相关知识、征信相关知识等为主题,制作了20余幅新颖有趣的图文,以“月计划、周推进、日更新”的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基础金融知识点,主题鲜明、画面生动,让消费者“看得懂、记得住”,切实提升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以深圳市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线上平台(即“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微信公众号的“金融消保”专栏)为首发阵地发布,依托微信公众号180万粉丝量和102家网点线上店共计980万粉丝量,借助两大线上平台,切实提高金融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此外,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为公众积极推荐获取金融知识的线上途径,如中国人民银行“成方三十二”、深圳人行“金融鹏程”、深圳银行业金融宣传教育公益品牌“金融明白人”微信公众号和招商银行“招小宝”视频号等,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更多的风险防范技能。

未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在各监管机构及总行指导下,进一步贴近金融消费者现实需求,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构建金融教育长效机制,打造更加综合、科学、高效的金融教育宣传体系,推动金融教育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