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e生态”全方位赋能 以“客户更优体验”为核心贯穿生态金融服务
2022-09-08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信银行“e生态”全方位赋能 以“客户更优体验”为核心贯穿生态金融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玮 张梦影)前不久,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要求金融机构要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积极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因此,对商业银行产品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改革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2年8月19日,中信银行“交易+2.0”生态体系正式发布,“三个生态”齐头并进,以推动交易银行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e生态” 作为中信银行交易银行业务领域的“大基建”,重塑固有价值链和原有经营逻辑,使企业获取信息、产品和服务的方式整体进行升维,在整个渠道、产品和服务的背后,以“客户的更优体验”为核心,贯穿于整个生态金融服务。

综合化渠道生态服务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中国制造2025》强调力求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到202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指明实施“上云用数赋智”等实质性专项行动,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求加快企业数字化建设、提高转型绩效。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获取可持续发展动力的重要选择,同时这意味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要进一步加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中信银行做了很好的示范。“e生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大、中、小型等单一客户,以及集团、平台、产业链上下游等集群客户提供了多组合、多版本,多角色,灵活定制,随需而应的综合化渠道生态服务,高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可以说,“e生态”通过整合金融+非金融生态伙伴资源,打造了业务+数据一体化中台,持续增强开放、互联、精益、智能的线上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综合化“金融+场景”服务 感知客户价值需求

“场景化”“生态圈”等词语在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中越来越高频出现。尤其是随着客户的金融需求与多场景深度融合,多种场景的金融服务应运而生。  

近年来,中信银行不断精益用户操作流程,感知客户价值需求,通过不断完善渠道服务体系,加强多方一体化协同联动,主动参与到客户金融与非金融场景服务中,为客户提供更加开放、互联、精益、智能的多元生态圈。

中信银行不断拓展服务客群与用户,从经营类客户,向触达类、关联类、潜客延伸,逐步实现用户角色多样化,涵盖法人高管、财务、业务、及交易对手方等各类用户。同时,为满足不同规模、不同习惯、不同用户角色的多样化需求,“e生态”构建了企业网银、银企直联、企业手机银行、小程序、公众号、开放银行(H5、SDK)六维一体线上化渠道服务矩阵,为企业及用户提供了“e路畅通”的一体化渠道协同服务。因需而动,敏捷响应,使每一位客户体会到专属感。

面向企业数字化、业财一体化转型方向,中信银行充分发挥银行资源整合优势,为企业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灵活的一站式、综合化“金融+场景”服务,进一步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价值增长。

融入全流程业务场景  提供体验更佳的金融服务

如今,银行金融机构也不再仅仅是资金媒介,而是逐步融入到客户的全流程业务场景,嵌入到客户全流程各节点中。深入洞察客户需求,精准定位客户业务发展及日常管理痛点、难点,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前提。

特别是近几年,用户习惯与市场需求的变化,促使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启新一轮服务体验的竞争。在操作体验、性能、功能逐渐同质化的前提下,场景多元应用的价值和重要性凸显。

中信银行坚持“向下扎根”,为客户搭平台、建渠道、优体系,实施了“百渠千链”和“百景千户”两个工程,把每一个核心客户打造成获客的平台和生态。

一方面,中信银行“e生态”以数据洞察为基础,深入洞察客户需求,并通过客户行为偏好、客户分层分类管理等描绘客户画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另一方面,中信银行“e生态”以体验管理为依托,通过主观客户意愿数据和客观系统性能数据、客户操作行为数据等分析,进行渠道用户旅程优化、系统检测预警和营销商机挖掘,为企业提供更加流畅的操作体验和更加精准的产品推荐。

可以看到,“e生态”服务客户更加高效便捷,更注重细节,识别差异化,提供定制化服务,增强服务体验的专属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更轻松。

在发展的路上,中信银行将不断加强自身的科技属性,优化金融服务体验,在追求较快发展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更有“智慧”、开放共赢更有“生态”、服务客户更有“温度”。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