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银行品牌焕新一周年 “呵护梦想种子 共绘湾区蓝图”
2022-09-06 16: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农商银行品牌焕新一周年 “呵护梦想种子 共绘湾区蓝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保英 凌环)当70年的智慧凝聚成为一颗种子,会爆发什么样的生命张力?去年9月6日,深圳老字号金融机构深圳农商银行对外发布新品牌形象,致力于成为服务湾区建设的“种子银行”。现在,该行迎来品牌焕新一周年。作为扎根深圳70年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的品牌焕新,变的是更具湾区前沿气质的形象,不变的是扎根深圳70载的初心:以种子银行角色和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助力每个梦想种子向上生长。

这一年,深圳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深圳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号召,带着“种子银行”的理念和精神,以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稳经济大盘,保民生就业,全力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助力每个深圳人心中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置身于大湾区建设的恢宏背景下,2022年是深圳农商银行五年战略规划承上启下、品牌守正创新的关键一年。在过去一年的创新实践中,如何解锁深圳农商银行“种子”里的基因密码?如何读懂品牌焕新背后的精神理念和责任内涵?让我们一一探寻和解码。

一颗赋能的种子,躬身入局护航实体经济大盘

受疫情影响,2022年对深圳而言,着力推动经济“稳”与“进”是这座城市的“必修课”。对深圳农商银行而言,作为本土银行,以躬身入局之姿护航实体经济大盘,是使命必达的“责任基因”。 

这一年来,深圳农商银行紧扣深圳经济脉搏靠前发力,第一时间召开全行2022年稳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专题会议,详尽制定并强化落实贴合市场的稳信贷投放实施方案;成立稳信贷投放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推进稳经济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今年上半年深圳农商银行已投放信贷资金76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幅达10.24%。

中小微企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市场主体之一。作为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本土银行,今年以来,深圳农商银行一方面通过考核引导资源更多倾斜于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持续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小微信贷产品线上化,扩大信贷客户触达覆盖面,提升小微信贷的可获得性;并通过实行延期还本付息,灵活运用政策支持工具和政府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深圳农商银行加大对首贷户的拓展力度,支持854家中小微企业首获信贷资金;受理延期还本贷款1044笔,延还本金32.06亿元。

当前,科技型企业已逐渐成为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实体,扶持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同样是深圳农商银行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早在2017年,深圳农商银行就提出“3年、2000户、200亿”服务科技型企业的转型目标。目标完成后,深圳农商银行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再加码,2021年推出“科创金种子计划”,聚焦先进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八大特色行业的科创企业,入库企业可享受匹配企业成长周期的专项服务。目前,深圳农商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250亿元。

一颗希望的种子,加持千万新市民的“深圳梦”

实际上,以“种子银行”理念焕新品牌,映照了深圳农商银行骨子里的赤子之心及人文基因,为每一颗“种子”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输送养料、孕育希望。

今年初,国家层面正式提出了新市民服务的概念,而在深圳农商银行近千万个人客户中,新市民客户占比80%以上。对深圳农商银行而言,服务新市民群体一直都是这家本土银行的天然主业。

在品牌焕新一周年之际,深圳农商银行上线“你好,深圳人”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区,汇总各项针对新市民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在深创业、消费、住房、便民生活等便捷专属服务。

为助力新市民创业有为,深圳农商银行不断优化新市民融资服务,通过推出“小微e贷”“创业担保贷”“生意贷”“小商贷”等多款支持创业就业需求的专项融资产品,持续吸纳和稳定在深新市民创业就业。其中“创业担保贷”,是该行与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联合推出可享受政策性贴息的融资产品。截至2022年5月底,累计发放4884笔创业担保贷款,累放金额12.48亿元。2021年该产品带动就业人数约4600余人。

在助力新市民安居方面,深圳农商银行与前海金信合作推出智慧租住平台金信“智小窝”,为众多来深建设者构筑智慧居住服务。该平台通过将“智小窝”管理系统植入城中村、长租公寓、工业园等区域,建设智能水表、电表、门禁等智能硬件,实现房东房源线上管理,为来深新市民提供线上房源查找、签约、交租等便捷化服务,有效解决城中村、工业园区等区域传统租赁方式的痛点,为新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居住体验。

此外,深圳农商银行依托网点广、服务人员多等零售资源禀赋,聚力满足新市民日常金融需求,进工厂、进社区上门为新市民办理银行卡成为常态,并提供代发工资、缴费代扣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为方便新市民办理社保卡,深圳农商银行还推出微信公众号网申发卡和即办即取业务,在手机银行上线社保待遇确认。截至2022年5月,共受理超310万名客户的金融社保卡制卡申请,方便了新市民就医就诊。

一颗创新的种子,以数字化禀赋引领蜕变成长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科技创新要素加速流动。一直奉行“科技立行”、拥有深厚科技基因的深圳农商银行,正是一颗创新种子。

从1998年深圳农村信用社率先在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独立开发第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到2006年改制之初启动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开发,再到2021年启动第三代综合业务系统的建设,短短二十年间,深圳农商银行一直在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推进科技创新演进之路,旨在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2022年,借助5G、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圳农商银行按下数字化转型加速键,以数字化转型引领业务发展,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开启网点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的工具、精细化的管理、专业化的团队,全方位提升网点经营效能,提升对客服务体验和质量;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创新推出视频银行服务,突破空间限制,安全与便利服务再升级;结合大数据及合规风险控制要求,对客户业务办理旅程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满意度;进行手机银行APP的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将“智慧化”与“有温度”紧密结合,让老年人群、视障人群等特殊群体也能一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而正是在数字化转型引领下,在提出“种子银行”口号的一年来,深圳农商银行也奋力开启新征程:集团资产规模超6300亿,综合实力站上新台阶;在《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中位列第210位,排名上升速度创历年新高;入围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深圳地区新增试点银行名单,领跑全国农商银行机构……

坚守初心,保持定力,苦练内功,是深圳农商银行坚持不变的时代内涵。正如该行董事长李光安所说,深圳农商银行致力于成为服务湾区建设的“种子银行”,呵护每一个梦想的种子向上茁壮生长,共同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