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火眼金睛识陷阱,为客守住“钱袋子”
2022-08-01 15: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火眼金睛识陷阱,为客守住“钱袋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日讯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少钏)7月15日,深圳市民周女士在一名女子的陪同下来到了邮储银行吉华支行,要求开立一张银行卡。正在网点服务的大堂经理接待了周女士,了解到周女士来深不久,在深圳没有社保与居住证,遂咨询周女士的办卡用途,闻言周女士表示是为了交舞蹈班培训费用,这时一旁所谓的周女士的朋友表示办卡是为了发工资用。

长期接触银行金融防诈积累的丰富经验令银行工作人员深感疑惑,遂咨询周女士与其身旁同行女子之间的关系,该女子马上声称自己是周女士的家人,陪同周女士前来办卡。见此情况,工作人员心中敲响警钟,便借口开卡需要去贵宾室观看视频并录入信息,将周女士单独引进了理财室,陪同周女士一起来办卡的女子则留在大堂等候。

当班大堂经理与营业主管沟通,一起向周女士了解情况。据周女士表示,那位陪同其一起过来的所谓“朋友”并不是她的家人,是某舞蹈培训机构的舞蹈老师,周女士刚来深圳不久,又比较热爱舞蹈,最近在社交软件上关注了一自称是某舞蹈培训机构的老师,刚好这个舞蹈室也在居住地附近,今天便约了这位“舞蹈老师”到该培训机构见面,周女士称所谓的培训场地只有几面镜子与零星几人在内,这位所谓的“舞蹈老师”表示现在开业有优惠活动,只需2万元便可享受终身舞蹈服务,随时都可以过来练习跳舞,不存在次数上的限制,并且还推出了一项优惠政策,绑定银行卡可以更加优惠,种种措施让周女士很是心动,便在这位所谓的“舞蹈老师”带领下来到了银行开卡。

在周女士向银行工作人员展示的付款链接中,工作人员发现周女士的付款链接其实是某网络贷款的小额分期产品,此时,周女士已完成了第一步:身份认证,但因没有银行卡而无法进行银行卡认证,故未能成功办理贷款。见此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告知周女士其现在申请的是线上的分期贷款,并不是支付舞蹈费用,经过工作人员的解释,周女士恍然大悟,表示自己不知道这是贷款。

随后,工作人员详细向周女士普及了金融诈骗可能导致的信息泄漏风险与该舞蹈培训机构存在的经营风险,并在周女士的求助下,协助其立即停止开卡,停止线上贷款的操作,删除相关已操作的预留信息;同时向深圳市反诈中心和公安机关进行备案,为日后可能发生的借贷纠纷留下有力证据,将损失降至最低状态。

当周女士气冲冲地从贵宾室出来,想找那名陪同其一起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舞蹈老师”进行对峙时,才发现对方早已离开了营业厅。“感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防诈意识强,我怕是要被这所谓的优惠骗进了贷款陷阱中了。”周女士感激地表示。

邮储银行吉华支行员工反应迅速、配合默契,面对可疑情况高度警惕,做到了多次询问、耐心解释、各岗位分工合作,成功保护了客户人身和财产安全。这正是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在积极响应金融防诈骗中不断培养内部队伍成果的缩影,该行坚持对内培养所有员工提升金融防诈素质、加强风险意识及提升实操能力,对外持续下沉深圳各社区为深圳市民普及金融知识,有效树立起预防金融诈骗问题的一道道坚固壁垒,不断践行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