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内生增长基本特征没有变
2022-07-18 15: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内生增长基本特征没有变

人工智能朗读: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中国经济顶住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增长。

“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2.5%,在超预期因素影响情况下相当不易。虽然增速下降,但仍能实现正增长,说明经济大盘稳住了、站住脚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在当日举办的中新社“国是论坛:2022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同比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白景明说,扣除物价因素,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即便在经济低增长年份,依然保持这一趋势,说明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基本的特征并没有变。

针对物价走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指出,与当前全球通胀高企不同,中国刚刚披露的年中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展现了产业韧性和市场潜力,中国稳住物价也为更好稳住经济大盘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环境。

“中国物价能够保持温和增长,这是宏观经济治理难得的绩效。”在郭丽岩看来,中国稳物价的成绩来之不易,主要有两点:一是对基础能源的保供稳价;二是对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的重点保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析称,二季度以来,进出口、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都呈现“5月份开始企稳、6月份进入扩张区间”的特征,二季度经济呈现恢复性表现。

“下半年还会有很多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因素,因此要继续稳住经济、稳住增长。”张燕生建议,下半年的政策要有三方面着力点:一是统筹科学防疫和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推动复工;二是推动国家基建项目全面开工;三是精准施策,针对稳消费出台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对于上半年中国外贸的亮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分析称:一般贸易比重进一步上升,表明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竞争力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贸易增速高于整体,国际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贸易新业态高速增长,对整体外贸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等。

张建平表示,上半年中国外贸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9.4%的增长,其中6月当月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均创月度新高,这给下半年稳外贸奠定了坚实基础。谈及下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挑战,他认为,目前全球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将在很大程度上冲击全球市场,对需求产生收缩性影响。

针对外汇市场,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指出,今年上半年,在美联储紧缩、俄乌冲突风险外溢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人民币汇率出现宽幅震荡行情。但迄今为止,中国外汇市场初步经受了考验,彰显了韧性。管涛预计,2022年,由于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走势。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超出预期,但仍表现出一定韧性,5、6月份多项楼市核心数据跌幅收窄或止跌。他认为,如果没有外部意外的冲击,房地产市场或在三季度开始恢复,四季度一些指标可以转正。从空间上来看一二线城市有望率先回暖。

倪鹏飞建议,实施新市民的住房安居工程,并与化解房地产库存结合起来。一方面新市民需要可以负担得起的住房,另一方面开发企业有意愿降价出售积压库存。政府可参与其中,促进两者结合。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