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行以案说险:防范养老诈骗,守住养老“钱袋子”
2022-07-15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交行以案说险:防范养老诈骗,守住养老“钱袋子”

人工智能朗读:

案例1:李阿姨最近听到朋友老王那边有一款高收益的产品,只要投资10万块,一年就有20%的收益,当下就告诉自己的老伴,两人都心动不已。因为是熟人介绍,戒备心理不高,他们立马就找老王了解产品。看到老王拿出的广告后,李阿姨和老伴就更加相信产品了,并按照上面的指示内容,一同去银行向其提供的公司账号进行转账。银行人员在受理李阿姨的转账业务时,觉得不太对劲,立马询问转账用途。李阿姨拿出广告,银行人员按照广告上的咨询电话进行拨打,发现是骗局后及时制止该笔转账。

案例2:王阿姨最近在某APP上购买了东西,某一天突然收到一个座机电话,说其中一件产品没货了,一会儿会发送一条退款短信,需要王阿姨点击链接进行退款操作。王阿姨深信不疑的点击了该链接,填写了银行卡号还输了相关的验证码,结果收到扣款短信,显示银行卡中的余额被划走,才知道自己落入诈骗的圈套中。

在上述案件中,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有以下四点:

1.熟人介绍产品。老年人群体警惕性不高,容易被熟人通过感情牌和热心关怀等手段诱骗上当。

2.产品通过“高收益”,“高回报”等字眼吸引眼球。高额的回报极具煽动性,容易诱骗需要用钱的老年人上当进行投资。

3.骗子先让受害人在短期内尝到投资回报甜头,降低其心理防备。后续要求受害人继续追加投资后卷款潜逃。

4.骗子假装自称是网站或APP官方客服,并报出客户的私人信息,让其降低防备心理。之后利用假冒退款链接,获取客户个人金融信息,套取银行卡钱财。

防诈小提示

1.了解非法金融广告的相关特征,认准正规金融机构

一般非法金融广告都会呈现出承诺投资回报率达10%以上,百分百本息保障等信息。面对来路不明的电话,短信或者朋友介绍的非正规机构金融产品,切勿轻易相信,应找寻正规金融机构和正规从业人员咨询购买。

2.理性投资,敬畏风险 

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应理清自身需求和可用资金状况,投资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不宜一味追求赚“快钱”,还要懂得“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适度分散风险。 

3.拒绝来历不明的链接、电话和短信,保护好个人金融信息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中的链接,凡是要求告知账号、验证码、密码的,必定是诈骗。不泄露个人信息,接到自称是网购平台“客服”电话,必须亲自到平台上联系客服核实真实情况。

4.警惕新型诈骗

提高个人识别和防范非法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及时学习新型诈骗手段,一旦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伤害,需第一时间报警依法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