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首次发布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2022-05-12 18: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首次发布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邓雯璇 曹洋)5月11日,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发布《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报告从战略目标、治理结构、绿金政策制度、环境风险、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创新及培训等方面展开,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展现了该行在绿色运营方面的成效以及利用投融资活动对绿色项目的大力支持。

1652422236(1).jpg

这是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发布的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指导,深圳交易集团所属企业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协助编制,报告编制依据《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以及《深圳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对该行的环境信息进行了全面精细的披露,同时在投融资活动碳足迹计量上实现了突破。

据了解,该行始终将加强绿色金融建设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将碳达峰、碳中和与自身发展全局紧密结合,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2021年,该行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强绿色金融制度和组织架构建设,成立了分行层面绿色金融委员会和碳减排贷款工作专项小组;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成功发放分行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绿色普惠等业务,不断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绿色供应链、“工银i绿贴”等创新产品服务;探索以多种方式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建设,深耕场景运营引导绿色消费和低碳出行;紧跟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加强自身绿色运营助力社会碳减排,积极开展各类绿色金融宣传培训和环保公益活动,获得了社会和众多客户的认可。

另一方面,报告创新引入深圳区域碳排放管控企业进行投融资活动碳足迹测算,选取在该行有贷款余额且纳入深圳碳排放管控的45家企业作为测算对象。一是深圳碳市场管控企业基本为中型及以上的工业制造业,二是管控企业建立了碳排放报告与核查机制,其年度碳排放量等数据质量较高。测算结果表明,2019年至2021年,该行对能获取碳排放信息且纳入深圳碳排放管控企业的投融资整体碳足迹呈下降趋势。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十四五”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进—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贯彻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完善机制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快绿色信贷和债券推进,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开展自身运营碳足迹管理,持续优化能源结构,逐步实现全行自身运营碳中和目标。在战略上提高全行认识,在战术上紧抓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窗口期,立足长远,持续打造自身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做好绿色金融的创新者和实践者,为深圳的绿色双区建设、为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