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BigData越发成熟,业务应用场景广泛——第三届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申报情况解读
2022-04-07 20: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AI与BigData越发成熟,业务应用场景广泛——第三届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申报情况解读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7日讯(记者 朱琳)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以下简称“香蜜湖奖”)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为充分调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在福田区快速落地而设立的奖项。

第三届香蜜湖奖于2021年12月7日正式启动申报。本届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共设置项目奖、特色项目奖和新锐企业奖三类奖项。项目奖主要针对运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赋能金融提质增效的创新项目;特色项目奖主要针对绿色金融、社会影响力金融和跨境金融等领域的优质创新项目而设立;新锐企业奖主要针对高潜力、高成长性的优质金融科技新秀企业而设立。其中,项目奖设卓越项目奖1名、杰出项目奖2名、优秀项目奖10名;特色项目奖设4名;新锐企业奖设6名。

本届香蜜湖奖的评选活动分为申报、形式审查、初审、终审四个环节。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奖项申报、形式审查工作。本届总计98个项目或企业进行了申报,最终76个项目或企业通过了形式审查环节,顺利进入初审。其中,项目奖申报数量总计68个,最终58个项目进入初审,项目奖下设银行组、证券组、保险组、基金组和其他组,银行组、证券组、保险组均有13个项目进入初审,基金组和其他组分别有9个项目、10个项目进入初审;特色项目奖申报数量共17个,最终有10个项目进入初审;新锐企业奖申报企业共13家,最终有8家进入初审。

image.png

图表1:香蜜湖奖总体申报情况

申报项目聚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本届香蜜湖奖共计68个项目(包含项目奖和特色项目奖)进入初审。入围初审的项目主要聚焦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安全、分布式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等前沿技术。其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最为广泛,分别有51个和45个申报项目应用了该两项技术。

image.png

申报项目应用场景丰富

从申报项目分布业务领域来看,本次进入初审的68个申报项目应用业务场景广泛,涵盖风控、合规、交易、投资、财富管理、监管、营销等近二十个场景。相比应用技术的高度集中,申报项目应用场景的重复频次大幅降低,不同组别的项目广泛覆盖各类型业务场景,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


1649334714(1).jpg

图表3:香蜜湖奖申报项目业务应用场景分布

参评金融科技企业各具特色

新锐企业是福田区金融科技保持活力的重要基础。本次进入新锐企业奖初审的8家参评金融科技企业的主要产品或技术服务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原生等领域,同时也有对隐私计算、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技术的运用。从各企业服务的行业来看,主要是银行、保险、资管、证券等金融行业,此外也服务于政府、学校、公安等机关单位。

1649334781(1).jpg

图表4:新锐企业奖参评企业技术应用特征及服务领域

第三届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现已顺利完成申报和形式审查工作,即将展开初审评审工作,究竟哪些项目或企业会脱颖而出入围终审,敬请期待。初审将采取公开评审、开放式讨论的形式,欢迎业内人士参与交流!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