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科技排名上升,福田贡献生态力量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运营三周年
2022-03-31 15: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金融科技排名上升,福田贡献生态力量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运营三周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1日讯(记者 朱琳)近日,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31)公布,深圳在“金融科技”专项排名中位列全球第六,较上一期上升一位。福田区作为深圳金融核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金融资源和区位优势,持续为深圳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贡献福田力量。

2019年3月23日,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在第十届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正式揭牌,经过三年运营,福田凭借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形成金融科技“双园联动”的发展格局,影响力不断扩大,优质、稀缺资源争先入驻,形成了代表性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

image.png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福田持续创新金融科技发展举措

为了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长期目标,福田区打出系列“组合拳”,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七个首创”,奠定了金融发展核心区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出台首个地方政府金融科技专项政策、首个金融科技专项人才奖励条款、发布首个反映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股票指数——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设立首个金融科技专项奖——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举办首个金融科技特色的人才活动——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组建首个金融科技智囊团——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首个金融科技空间载体——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此外,福田区还推出一批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示的首批4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中,其中3个项目为福田区创新应用,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可信执行环境(TEE)等多个领域。福田区还积极承接了广东省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服务平台和省级实验室——广东省未来供应链金融创新合规实验室落地,支持其完成场地装修、团队搭建、平台建设、标准制定等工作。通过一系列创新发展举措,福田区正走出一条安全、开放、可持续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

image.png

2020年7月3日 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正式揭牌

创新园区运营模式,形成四大园区特色

为巩固福田区在金融科技上的先发优势,进一步优化完善福田金融科技生态,加快金融科技空间载体建设,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生态产业集群,福田区于2019、2020年先后推出金融科技专业空间载体——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简称“福田金科双园”),打造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金科园区,两园区具备要素组合优势、运行效率优势、综合成本优势,形成福田区金融科技“双园联动”的发展格局。

image.png

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

福田区一改以往的物业管理公司运营模式,将福田金科双园交由专业服务机构——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运营。在福田区政府的部署下,深金科协深度挖掘行业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举办各类专业对接活动,提供企业注册托管服务,承建福田金融科技加速器,开展金融人才培训,承担接待和日常运营事务等,为双园建设及入驻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协会招商、培育和运营经验逐渐成熟,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联动效应,助力福田金科双园形成产业氛围浓厚、行业资源集聚、产业集群成型、专业服务支撑四大园区特色。

image.png

2021年9月17日,福田区政府区长周江涛慰问金科城企业家

福田金科双园交出亮眼成绩单

双园汇聚金融科技梯队企业和稀缺资源。金科双园汇集金融科技上市企业财富趋势,上市梯队企业华锐技术、萨摩耶云、杉岩数据、小雨伞保险、小熊U租,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子公司招银云创、山证科技、金信科技、集友科技等,稀缺性金融科技资源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

image.png

福田金科双园企业分布图

双园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资本市场持续青睐。2021年,双园企业业务持续发展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达57.5亿元,同比增长40.8%;贡献税收达2.2亿元,同比增长73.6%。2021年,双园企业估值超300亿元,其中共有10家企业获得共16笔融资,融资金额近20亿元。

image.png

image.png

园区产业氛围活跃,金科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开园以来,福田金科双园共组织湾区金科(FinTech)沙龙、行业交流会、融资或产品路演、政企交流等活动超百场,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细分行业,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金融云、信息安全等技术话题,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创投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有关人士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园区活动汇聚了大湾区的金融机构CIO、金融科技公司创始人,以及各监管机构相关负责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湾区金融科技交流中心。协会每年举办的“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在行业掀起了一股揽才与求职的浪潮,已在深圳乃至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不仅帮助园区企业招才引智,还助力园区企业开展雇主品牌建设及推介。截止2021年底,园区常驻人员2,236名,不仅拥有传统金融、科技人才,还储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人才,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image.png

2020年9月27日,“双园联动、共迎双节——福田金融科技政企联谊座谈会”在金科城举办。

谈感受讲变化话未来,园区企业这么说

入驻双园以来,园区企业发展欣欣向荣。财富趋势董事长黄山表示,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福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小熊U租创始人、董事长胡祚雄表示,公司各项业务保持高质量增长,持续稳固了行业龙头位;杉岩数据董事长陈坚表示,公司近3年完成了两轮新的融资,估值近10亿元人民币;木成林创始人光耀表示,公司已成长为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先后完成了B轮及C轮融资,连续多年获得毕马威金融科技50强;萨摩耶云董事长林建明表示,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业务和利润再上台阶,各项业务指标增长近50%;华锐技术创始人、董事长邹胜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达1.87亿,连续3年超过100%。

入驻园区以来,园区企业感受到园区日益浓郁的金融科技创新氛围和良好的企业培育环境,入驻企业家们对福田区委、区政府为企业营造的优越营商环境普遍感到特别满意。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董事长钟剑表示,在双园感受到环境友好、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运营氛围,测评中心将在这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权威专业化金融科技测评机构,为园区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添砖加瓦;招银云创有关负责人表示,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和深金科协积极组织园区各类金融科技主题活动,带来很多前沿信息,提供了和同行交流的机会,构建了充满活力的园区创新氛围和生态环境。

image.png

2021年7月22日,“组团式”宣讲、“温情式”服务——2021福田区产业专项资金政策金融科技专场宣讲会在金科城举办

未来,福田金科双园将继续发挥特色、巩固优势,努力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企业,打造高质量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并进一步打通多方资源共享渠道,持续加强福田区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助力深圳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布局、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