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旺季组合拳 渤海银行“开门红”措施有力提质效
2022-03-28 2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好旺季组合拳 渤海银行“开门红”措施有力提质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8日讯(通讯员 成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进一步促进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凝聚全行合力,明确目标、多措并举,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当决战”的姿态奋力实现首季业务“开门红”,一季度成功发行“绿色债”、“小微债”,踏实践行绿色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凭借业务良好开局持续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为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金融“渤海力量”。

润绿色产业助力双碳目标

今年一季度,渤海银行抢抓合作机遇,持续探索绿色低碳金融服务,于2月22日、3月3日接连中标“上汽通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和“上海蔚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

“上汽通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为绿色G1级,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募投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为7,794.21吨,可节约标准煤3,671.45吨。而“上海蔚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不仅为蔚来首单G1级绿色债券、全国首单绿色新能源汽车租赁资产ABN,也标志着渤海银行首次参与全市场绿色新能源汽车租赁资产ABN投资业务。

两笔重量级绿色债券的发行,不仅有助于两家车企在智能电动车等绿色产业项目持续发力,也是渤海银行在拓宽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板块领域的重要举措之一,彰显了该行积极贯彻绿色金融发展理念、践行绿色金融服务、加快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信心和决心。

拓小微服务强化精准滴灌

绿色金融业务取得突出实效的同时,渤海银行近期成功发行虎年首单10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该专项金融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2.95%,创下渤海银行金融债发行最优利率。

在年初央行政策利率下行、债券市场发行时间窗口良好的宏观环境下,渤海银行广泛沟通各类机构投资者,积极引导投资人降低投标利率,最终本次小微债发行价格仅高于同期限国开债32bps,较可比银行发行利差低9bps,有力支持稳增长、保就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与此同时,渤海银行各分行也积极行动起来,以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今年以来,天津遭遇“奥密克戎”突袭,渤海银行天津分行以“渤海速度”助力防疫物资企业金融需求,保证特殊时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档、不减质。

天津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于疫情期间各级医院检测试纸试剂及检测仪器订单激增,出现流动性吃紧的情况,急需大额资金支持采购。在了解企业有融资需求后,渤海银行天津分行主动对接、紧急部署授信审批,打通“金融服务快速通道”,多部门、多环节沟通合作,业务流程“从快从简从优”,线上完成业务审查审批,最大力度保障业务流转效率,积极主动为企业减负,给予专项优惠利率支持,仅用两天时间为其提供294万贷款支持,确保疫情防控支持资金第一时间到位,满足企业防疫保供需求,全力以赴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渤海银行持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坚持以金融活水润泽实体、减费让利助小微企业发展。2021年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速达62.9%,客户增速达69.5%,超额完成监管“两增两控”目标。

今年渤海银行将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敏捷反应、乘势而上,以“开门红”促全年业务经营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