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员工慧眼识骗局 守住市民血汗钱
2022-03-14 2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民生银行员工慧眼识骗局 守住市民血汗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4日讯(通讯员 梁歆梧)近年来,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繁多,尤其是一些文化水平不高、防范意识不强、识诈能力较弱的中老年人,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厅堂宣传为主要阵地,积极开展“消保微沙龙”、“一对一消保讲座”等系列活动,并充分借助网点“消费者教育专区”、LED显示屏、电子海报机等平台媒介,全方位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用卡等与金融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知识,帮助广大市民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捂紧钱袋子。

与此同时,该行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网点人员日常工作流程,要求员工业务办理中牢牢树立消保意识,做到“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想一下”,为金融消费者财产安全筑牢屏障,为市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第一时间响应,帮客户挽回“辛苦钱”

去年12月的一个傍晚,民生银行深圳景田支行理财经理刘晗接到客户张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张女士的语气特别着急,一直问:“怎么办,怎么办?我可能被诈骗了,现在密码全都泄露了!”一听事态紧急,刘晗立即让张女士找到附近最近的网点自助银行,一步步指导其紧急修改银行卡密码。

张女士修改完密码并确认卡内余额无误后,长舒一口气,才详细讲述了她被骗的经过。原来,半小时前,张女士正在雇主家开展家政服务时,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局的来电。电话中一位自称是公安的人说,张女士的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在长沙开了一张手机卡,并进行了非法活动,现需要她配合调查。

张女士确实曾丢失过身份证,就将信将疑地答应了对方到周边500米内无人处进行视频通话的要求。视频通话中,对方身穿警服且语气严肃,张女士逐渐掉入陷阱,相信了骗徒的言辞。在对方的引导下,张女士下载了多款网贷软件并申请了网贷,同时也通过某贷、某呗申请了借款,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信息和盘托出。随后,对方继续哄骗张女士将所有已下载软件悉数卸载。

因视频通话时长过长,张女士的手机电池耗尽关机了。在寻找充电源期间,张女士缓过神来,越想越不对劲,便马上联系了自己信任的民生银行理财经理寻求帮助。听取张女士的讲述后,刘晗立即指导她进行了报警,并约她尽快到行,以便帮助其修改其他软件密码,以避免损失。

来到支行后,支行厅堂主管林洁玲和刘晗一起接待了张女士,并对其账户进行了排查。因为卡内余额不多,诈骗分子尚未转移卡内资金,但已将其卡内的基金进行了赎回操作。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民生银行工作人员立即为其进行了换卡操作,并

协助将手机登录、微信支付等密码全部重置。此外,还根据张女士的描述对其曾下载过的网贷软件、信用消费软件全部重新下载,并进行取消申请、修改密码等系列操作。

一系列操作结束,张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鞠躬感谢。“我一个人在这边工作没有什么亲人朋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你们!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关爱青少年,帮助树立正确“金钱观”

除了通过官微推送“金融知识普及月之倡导校园理性消费观”、“新生防骗指南”等系列寓教于乐的宣传推文外,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还通过短信平台向16岁以下青少年客户发送风险提示短信,引导其树立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对各类套路贷行为的甄别能力。

此外,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还走进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开展“反诈拒赌,安全支付”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和教职工人员发放“反诈拒赌、安全支付”宣传手册,引导大家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公众号,并讲述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手段,以及出租、出借、出售账户的相关案例和应对方法。并呼吁大家合规使用银行账户、珍惜个人信用,提高警惕、远离金融骗局。

315将至,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完善金融知识宣教的长效机制,守护市民财产安全。

image.png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