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机构降费年报出炉 让利实体经济超18亿元
2022-01-17 1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金融机构降费年报出炉 让利实体经济超18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6日讯(记者 朱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决策部署,秉承“支付为民”初心,立足地方实际,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推动辖内77家银行、52家支付机构降费政策精准落地,有效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全年累计为446.93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让利18.40亿元。

建立多方联动机制

深圳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工作,将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切实做到惠民利企;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建立协同合作机制,多平台、多渠道开展联合调研,动态掌握市场主体的降费政策获得感,确保其深度了解政策红利。

立足实际自主降费

深圳人民银行指导银行、支付机构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实际需求,自主推出降费幅度更大、受惠群体更广的特色措施,加大惠民利企力度,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如,农行深圳市分行新增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银行询证函费用的优惠项目。建行深圳市分行对个体工商户实施0费率政策优惠。光明沪农商额外对现金解款单、进账单、委托收款凭证等各类凭证工本费进行了减免,并免收企业短信通知定制业务服务费、柜面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等。美的支付、顺丰恒通以供应链为抓手,整合上下游客户群,提供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括免收提现手续费、收付款业务手续费5折优惠等。嘉联免费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投放智能收款设备、并减免其300元以下小额扫码交易手续费。

科技赋能企业划型

深圳人民银行指导银行、支付机构落实“精准动态识别企业规模”工作要求,通过科技手段解决小微企业划型识别难的问题,确保降费政策“应降尽降”“应享尽享”。如,工行深圳市分行研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项识别系统,实现自动减费让利。招行深圳分行启动“企业身份信息申报”界面开发,通过网银、官网等渠道,及远程银行AI外呼、人工客服等方式,全方位通知、引导客户申报企业信息。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上线公司网银“客户规模自助申报”“企业财报自助申报”功能。针对“工信部规模”缺失的客户,支持其在网银系统填写企业要素信息并上传佐证材料进行自助申报。广发银行深圳分行引进外部第三方企业规模划型服务接口并与柜面系统对接。当柜员完成客户基本开户信息录入后,系统自动调用服务接口完成划型识别。财付通以交易金额、频次为主要抓手,以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的年度报告信息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小微企业名录为辅助,搭建减费让利系统自动、持续识别小微企业。

积极宣导降费政策

深圳人民银行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支付降费普惠小微”系列宣传,详细梳理降费项目、惠及对象、期限,确保降费政策“应知尽知”。2021年,全市累计实地宣传23,727次,发布宣传信息620篇、点击量447.37万次,精准通知1,762.20万次,切实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如,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27次进园区、进商圈,实地拜访百余家小微企业,宣讲减费让利政策。深圳农商银行深入深汕特别合作区城镇街道,向近30家小微企业发放降费宣传材料。财付通拍摄降费让利宣传片,累计点击45.5万次;通过商家小账本等应用工具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定点提示、精准推送降费政策1,529.88万次。

开展满意度调查回访

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在全市范围内1688个银行网点、52家支付机构开展常态化降费服务满意度调查,确保动态掌握真实市场反映,及时知悉各相关降费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建议。根据收回的59,507份回访情况统计得知,超9成企业表示通过网站、公众号宣传或者微信朋友圈等不同渠道了解到降费政策,并对其持认可态度。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