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金融服务新模式 营造共治共享新格局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行驿站”揭牌
2022-01-13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开创金融服务新模式 营造共治共享新格局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行驿站”揭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3日讯(通讯员 廉天远 王婧雨)为进一步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要求,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中国金融工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协办,中国工商银行承办的主题为“心相联爱无限——让城市更温暖‘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行驿站’”授牌仪式,在北京主会场、深圳和成都分会场三地联合举办。本次活动将宣传推介中国工商银行“工行驿站”先进经验,有序推进金融行业服务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和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

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点

丰富“工行驿站”内涵

在揭牌仪式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工行驿站”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短片,倾听主会场北京交警、成都环卫工人讲述“工行驿站”体验感受。此外,工行深圳市分行营业部员工、深圳警察、顺丰快递小哥进行《劳动者之家·工行驿站》诗朗诵,声情并茂,演绎振奋人心的时代故事,向新时代劳动者致敬。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深圳金融工会主任胡艳超,深圳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邹伟,工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建军,深圳警察代表程迎红,顺丰快递小哥彭涛共同为深圳“户外劳动者服务点·工行驿站”揭牌。

工行深圳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行驿站”是中国工商银行立足普惠公益的一个品牌,以“身边的银行、身边的服务”为宗旨,开放共享网点日常便民服务资源,是积极履行大行社会责任、体现大行担当,全面树立和提升亲民、益民、利民、便民大行社会形象的示范表率之举。此次共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将覆盖工行深圳分行原有的“工行驿站”,为广大户外劳动者和群众提供用心、暖心、贴心的公益便民服务。

据悉,2018年工行深圳市分行立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基础上,打造了“新·深圳·人 -工行驿站”项目,该项目联合广大企业和市民,通过银行网点、现场、“三微一端”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一系列的热点话题,培育新的时代认同和城市认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权利义务,弘扬深圳精神,传播深圳正能量,培育法治观念,提升市民素质和价值认同,服务深圳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多层次打造“便民驿站”“人文驿站”和“普惠驿站”等多类以公益和普惠为特色的服务型网点。

“便民驿站”:服务民生的前哨站

爱心驿站,便民利民。作为成长、植根于特区的国有大行,工行深圳市分行从深圳改革开放史诗般的历程中汲取了丰富物质和精神滋养,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传承特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博爱精神,发扬国有大行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冷暖幸福记在心中,积极拓宽银行网点对客户的感知宽度和服务广度,在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向全社会开放网点共十余项便民服务资源,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工行深圳市分行围绕“互联网+政务+金融”新型合作模式,成为深圳首家落地智慧政务办理银行,共计340余项政务服务可在工行网点办理。同时,工行深圳市分行根据市民实际需求和网点客群特征,不断丰富“便民驿站”服务内容,以实际行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自身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彰显了以人为本改革取向的应有之义。

“人文驿站”:文明社会的广播站

盛世兴文,任重道远。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以推动特区精神文明水平提升为目标,围绕以文化滋养文明、以法治促进文明两条主线打造“人文驿站”。为助力特区打造“文化强市”,“人文驿站”项目以工行众多线下网点为宣传阵地,加强与包括深圳设计互联在内的无输入性风险的文化类行业协会、企业合作,传播优秀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助力特区文化产业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增加了银行服务对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的承载和传导作用,让银行与客户产生了精神层面的认知共识和情感层面的连接关系。

为充分发挥法治作为社会治理重要基石的作用,工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市司法局合作,围绕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目标,以“新·深圳·人 -工行驿站”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推动法治观念传播、根植,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和共同追求,让一流法治成为深圳新的发展阶段更为显著的城市特质、更加重要的竞争优势,助力满足市民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美好生活的更高需要。

“普惠驿站”:助力小微的加油站

春泥护花,普惠金融。作为国有大行,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不仅仅是践行普惠金融国家大战略,更是国有大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必担使命。工行深圳市分行着力打造“工银小企业+”服务品牌,不断提高普惠金融可及性、便捷性和延展性,让金融活水更好、更快地流向实体经济。

工行深圳市分行利用自身产品优势、网点优势和系统优势,不断扩展小微服务领域,提升小微服务层次,致力于成为小微企业的“加油站”和“智囊团”。该行设置了29家普惠金融旗舰网点和110家普惠金融普及网点,配置了300多位小微企业客户经理;以“经营快贷”“网贷通”和“数字供应链融资”三大主打产品为抓手,并针对制造业、专精特新、科创小企业创新推出“制胜贷”和“智惠贷”融资服务;借助“环球撮合荟”支持中小企业“7×24小时”、一点接入全球产业链,通过“兴农撮合”活动破解信息壁垒,助力三农市场主体高效精准对接,向小微企业提供涵盖全流程、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专业金融服务。

此外,工行深圳市分行还与深圳市产业园区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合作,搭建联盟,整合资源,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传媒+”服务模式,通过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专业金融服务能力等多点发力,为小微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注入多元动能,共同开创服务普惠金融、壮大民营经济新模式,营造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双区”建设的浪潮中,工行深圳市分行坚守金融服务社会本源,依托线下网点优势,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多层次打造“便民驿站”“人文驿站”和“普惠驿站”等多类以公益和普惠为特色的活动,为市民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生活便利、文化宣传和创业支持等多项服务,深得客户好评,彰显大行担当。接下来,“新·深圳·人 -工行驿站”将进一步融入科技新生态,打造“智慧网点”提升全域解决能力,开创“人本·智本·无界”的金融服务新模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