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乐园:泰康收藏精品展”在东海国际中心拉开序幕
2021-12-01 14: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城市乐园:泰康收藏精品展”在东海国际中心拉开序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汤莎)11月30日,由泰康保险集团主办、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承办、泰康空间策划的展览“城市乐园:泰康收藏精品展”开幕式在深圳市东海国际中心圆满举办。展览共展出泰康收藏的8位艺术家包含绘画、装置、影像等媒介的9件/组艺术作品,将持续展至2022年1月20日。

“城市乐园:泰康收藏精品展”开幕式

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攀致辞

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攀在致辞中表示,泰康成立25周年以来,对于艺术品收藏一直有自己独特的追求,艺术对于泰康来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精神财富。本次展览和以往不同的是,展览走出美术馆的白盒子,改造利用位于深圳CBD的超高层办公空间,营造一个“悬浮”在城市上空的梦境,将带来更多的收获和思考,更让人能感受到城市带给我们的力量。

展览海报

大都市是工业社会的乌托邦,它拥抱技术,对未来的一切想象和憧憬都在这里以一种加速的方式被实现。80年代以来,发展的浪潮一步步将十几亿人口推向城市化的狂欢——城市即乐园。

在鳞次栉比的城市图景之中,个体的情感与记忆却往往被隐藏起来,如像素般密集而模糊。正如哲学家亨利·列斐伏尔的空间理论所提示的,城市不仅仅是场所或容器,而是社会关系的载体。因此日常生活才是社会空间的汇聚之处,它通过实践与情感塑造城市的面貌。展览希望通过艺术家在城市语境下的个人经验,重构城市化进程中的宏大叙述,思考人们应该如何理解城市,如何想象人与城市的关系。

如何观看城市?展览以一幅中国传统书画作品为序,提供了一种回溯当下的路径——它提示着人们,事物如何指涉着具体的时间和空间坐标,城市也是如此,在人对历史的不断重新解读和生成中,构想和实践中形成。

城市又正被谁塑造?“下海者”、”打工妹”、“打工人”……不断变换着名称的城市中的人,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释放出了巨大的社会经济能量,驱动着城市的高速发展。人们唯有在高速中驻足停留,才能看清每个个体具体的脸庞,他们同时又形成一个个群体,对城市进行无声的塑造与改变、因循或反抗。

展览正是试图邀请观众做这样一个小小的停留:把凝望的目光投向人的具体形象,投向背后的记忆与想象。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在轰鸣的车间中,现实与理想并置,欲望与温情交织……这些柔软之处存在于城市的建筑之外,像透明的泡泡一样朦胧而脆弱,却又在城市的缝隙中以最小的面积包围最大的体积。当人们如同蜂鸟一般“悬浮”在城市之中,奋力挥翅却又停滞不前,谁的思念和记挂照亮了混沌的夜晚?

在城市这个不断更迭的人造经验的乐园里,展览将个体的温情嵌入城市的建筑景观中,透过艺术作品与艺术家的创作,希望与观众一同寻觅一条理解城市——进而理解人们自身的线索。

本次展览是泰康收藏第一次走进深圳,从美术馆的白盒子空间走进城市的日常空间中。泰康保险集团始终将艺术视为人类最伟大的精神财富,并以一种非常稳健和低调的方式持续推动中国现当代艺术发展及生态建设。2003年,泰康保险集团正式创办非营利艺术机构泰康空间,历经近二十年探索实践,已形成集企业支持、艺术收藏、学术研究及出版、公共展览及活动等为一体的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企业艺术事业有机体。同时,泰康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当代艺术收藏的金融企业,其体系化的企业收藏已颇具美术史意义与规模,当中不乏相关美术史发展阶段的标志性作品和代表艺术家的重要作品。

泰康收藏既聚焦十九世纪下半叶的早期中国摄影,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的现代绘画、建国后兴起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或其他艺术形式,也囊括改革开放以来当代艺术中的节点性作品和当下最受关注的新艺术实践,同时珍视相应历史时期艺术档案的收集和建档,为更好地理解中国现当代艺术提供可能方案。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