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阶段性成果
2021-11-26 1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阶段性成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讯(记者 汤莎)11月26日,深圳银保监局携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及深圳保险行业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度内“我为群众办实事”阶段性成果。

深圳银保监局

构建机制听民声 合力办好群众事

2021年,深圳银保监局精准发力,建立“一区两机构”基层联系点机制,搭建一对一联络平台等方式收集并倾听民声民意。通过搭建遍布深圳各区的一对一联络平台,带队深入银行保险机构网点、首贷服务专区、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初创型科技企业、外贸企业及小微企业90余次,持续完善局领导接访机制,了解诉求、回应关注、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深圳银保监局办实事、见实效、出新招,深化“放管服”改革,用金融“活水”助力绿色发展,打造“金融明白人”金融宣教深圳品牌,多方位持续用力办好群众利事好事。

“放管服”改革方面,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发布《深圳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登记注册事项工作指引》,为引导独立代理人保险业务作出“深圳示范”;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文件,优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保险机构准入服务;压减迁址报告期限,由提前30个工作日减至提前5个工作日,有效降低银行运营成本。

助力绿色金融方面,联合市地方金融局、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出台《关于加强深圳市银行业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授牌绿色金融机构11家。推动绿色保险先行先试,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全国首个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推动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签约落地;联合市市场监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财政局推动深圳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地,首批保单保费超过1900万元,为农业企业提供4.2亿元风险保障。

“金融明白人”经过半年的运营,截至10月末,在微信、抖音及哔哩哔哩平台发布宣传信息近两百次,浏览量超过32万次,已成为深圳金融宣传教育的品牌名片。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圳银保监攻难点、除痛点、疏堵点,心系“一老一小”,着力缓解“首贷难”问题,多元化解决金融纠纷百姓“愁事”。

深圳银保监局联动民政部门及金融机构,通过打造“一张卡”、推广“一套流程”、开发“一系列产品”,推动鹏城老有颐养工作。在服务青少年方面,推动政策性资金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支持家庭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截至10月末,2021年度深圳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人数达715人,申贷金额合计约770.64万元,同比增长约97%。

截至10月末,深圳首贷服务专区审批完成76户首贷户贷款2.61亿元,已向70户首贷户实际发放贷款2.33亿元。配合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工信局、地方金融局、国资委制定《深圳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3年)》,探索构建商业可持续、成本可接受的首贷户培育长效机制;开展科创企业、首贷企业、产业链金融、绿色金融、“专精特新”企业等5类主题专场融资对接活动,更加精准地解决不同属性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前三季度,累计向8.6万户小微企业发放首贷871亿元,向1.5万户小微企业发放科创贷754亿元,向3477户企业发放绿色金融贷974亿元,对1.08万户产业链核心企业发放1.45万亿元信用贷款,对5.25万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放贷款5893亿元。在深圳16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140家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获贷率82.8%,高于全国水平。

针对消费者的金融纠纷,深圳银保监局优化调解机制,畅通线上渠道,让群众少跑路;深入开展诉调对接,主动靠前化解矛盾纠纷,“下沉”诉调对接工作端口至街道办,为消费者提供“家门口”的多元纠纷化解服务。今年,深圳银保监局与消委会共建保险合同纠纷仲裁服务,免费为消费者申请5万元以下保险合同纠纷仲裁服务,增加了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

深圳银行业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企业 银警合作护群众资金安全

2021年,为支持深圳小微企业和新兴战略行业的发展,深圳银行业协会持续开展了“百行进万企”与线上银企会系列活动。

在深圳银保监局指导下和深圳市税务局大力支持下,深圳银行业协会组织辖内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走街道、进园区,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积极优化小微企业金融供给结构,持续提高首户贷、信用贷、线上贷比重,不断提升服务便利性和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银企对接方面,协会组织24家银行和相关企业,成功举办了五场(科创、首贷、绿色、产业链、“专精特新”)大型银企对接直播活动,直播累计吸引235万人观看,单场最高83万人。为集中展示辖内银行普惠金融的产品创新,协会还组织编写了《2021年小微金融服务指南》,并通过“深i企”向社会推送。

在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方面,深圳银行业“银警合作”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再上新台阶。断卡治理全面压降涉诈个人账户和对公账户,每月新开涉诈银行卡从去年平均377张下降至17张、降幅高达95%,成效显著。截止到10月31日,协会通过创新被骗资金返还手段和机制,为166家企业和930名群众返还被骗资金1.01亿元,止付挽损成效明显。

深圳保险业

发挥保险保障服务社会 宣教调解有亮点

深圳保险行业组织包括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保险学会和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简称“三会一中心”)。2021年,三会一中心努力贴近民生,用保险服务社会。一是积极创新对接国家规划省级部署建设的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保障了深圳专属医保产品销售平台的按期开放。截至目前,该平台用户访问总量达362万人,保费总收入达21.13亿,与全国同类惠民保险产品相比,保费收入位列首位;二是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和深圳银保监局推进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搭建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信息平台,扎实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在深圳辖区的全覆盖,助力深圳绿色经济发展;三是全面加强车险市场自律,配合车险综合改革平稳落地,保障广大车主切实享受费率改革红利;四是服务保险机构营销体制改革,发布全国首份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登记注册办法,落实“放管服”政策精神,以电子化方式简化商事流程,通过数字证书、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优化中介市场准入环境。

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以及纠纷调解方面,三会一中心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打造金融宣教新格局,共建保险纠纷联调室。

2021年,三会一中心组建网格员队伍,搭建行业人才库、知识库、案例库、课程库,充分利用“金融明白人”宣教平台,组织保险机构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四进”活动,重点聚焦一老一少开展金融宣教。其中,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深圳金融消保知识答题”活动,答题参与人数216.5万人次;联动38家保险机构设立的“金融教育宣传示范网点”遍布全市推广保险知识;推动保险机构建设直播基地,辖下四家保险公司获颁“金融明白人大讲堂直播基地”匾牌;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邀请业内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场培训交流活动,组织16万人次从业人员参与内控合规线上答题。

在纠纷调解上,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作为国内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保险纠纷专业调解机构,努力构建保险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全面覆盖深圳市区两级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共建保险纠纷联调室取得较好成效。

在保险纠纷联调室,当事人可向派驻法院的保险专家调解员咨询保险知识,寻求保险纠纷调解帮助。此外,该中心还与宝安法院沙井法庭建立远程系统对接,共建司法确认室,当事人达成的诉前调解协议,可以通过远程系统申请司法确认,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奔波。今年以来,该中心共处理各类保险咨询投诉案件7986件,其中,立案调解处理3709件,同比增长75.7%,成功调解2960件,调解成功率为79.8%,和解金额8533万元。从案件渠道来源方面看,消费者自行投诉案件占总体案件数量的73.8%,这些保险纠纷案件的有效调解,使保险纠纷调处工作不断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更好地保护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