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助“稳”“保”深圳北京银行开展“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
2021-10-18 16: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金融创新助“稳”“保”深圳北京银行开展“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汤莎)“在最困难的时候,北京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就如同雪中送炭一般解了我们的难题!”2020年,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深圳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智权贷”产品支持下,得以渡过难关,实现稳步发展。而这,仅是该行“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中的一个普通的案例。

面对疫情反复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北京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引导下,持续开展“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工作,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毛毛表示:“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全力推动‘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构建服务实体经济、民营小微企业的顶层架构,坚持经营模式向‘实’向‘小’转型,不断加强特色产品创新,以更高品质、更大作为助力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自2020年开展“稳企业保就业”行动以来,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小微企业,深入园区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下沉服务精耕细作,不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效率,以精准的金融服务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打出了金融服务“组合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纲”提出“五大转型”

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下,北京银行深圳分行通过顶层设计谋划,明确并提出了“五大转型”发展战略,将金融服务的重点转向实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普惠小微企业和广大民营企业。

行动初期,为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出台了《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行动方案》,成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制定目标并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60余场政策宣讲,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以产业赋能为“基” 夯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

自“稳企业保就业”行动实施以来,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找准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对象,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对就业和经济贡献度高、融资需求紧迫程度高的企业。该分行明确授信导向,加大资源投入,围绕深圳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战略,优先支持数字经济、5G、健康产业等新兴制造业,以及传统外贸、跨境电商、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旅游娱乐等行业;优先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通过借助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各类产品体系,先后支持了包括富士康、格力电器、中兴通讯、华星光电、比亚迪、欣旺达、立讯精密、海普瑞等知名高科技和制造业实体企业。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服务的制造型、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客户数占比不断提升,目前已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近400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较年初继续提升2.43个百分点,已累计扶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50余家,小微贷款户数占比超90%。

以科技特色为“核”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试验田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在深入社区、园区之余,重点支持科技金融领域,于2021年初制定了《科技金融转型三年规划方案》,对推动科技创新类小微企业的目标任务、具体方向、执行策略进行详细部署,全力推进金融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为推动该方案的实施,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特别成立“科技金融转型推动领导小组”,并打造了“一厂”即信贷工厂、“一中心”即科技金融推动中心(下设小巨人创客中心)、两个普惠专营团队、两家科技特色支行和近40名科技/普惠金融专员的组织架构,通过标准化机制、批量化作业、专业化风控为“稳保行动”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通过制定专项机制、专项考核、专项督导、专项产品四个“专项”制度,进一步协同产品创新、专项管理、特色发展和品质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孵化成长、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其中,该行以普惠专营团队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排头兵,承载培养专业人才、创造稳企业保就业可复制案例、推动创新普惠产品的职能,助力深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某光电企业是我国首家某领域光纤激光器生产商和领先的光电装备提供商。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自2015年为企业提供500万元类信用贷款支持开始,6年来陪伴该企业做大做强,见证其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企业之一。深圳某智能装备企业是国内移动智能终端检测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在企业高速发展、销售市场初露但现金流紧缺阶段,给予了企业900万元授信支持。伴随着企业逐步壮大,该行对其资金支持也从最初900万元一直增加到现在的9000万元,企业于2020年末登陆科创板上市。

以产品创新为“翼” 研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加速器

2021年,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正式推动建设金融创新实验室,以金融创新更加长远、更高质量地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持续升级普惠金融服务,打造普惠拓客平台、对公网贷平台、小微贷后管理平台等,依托大数据赋能,实现平台精准拓客;聚焦线上化、敏捷化能力,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实现普惠业务操作平台的升级;依托海量数据预警,实现普惠贷后差异化管理,初步搭建起普惠线上服务底层框架。

2021年,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为契合深圳市高质量小微企业需求,在平台应用、产品探索的基础上,由量变实现质变,全面升级普惠线上服务,先后推出“银税贷”“e惠融”“深智贷”“专精特新贷”等线上线下结合类的特色产品,完成深圳市首个“银担在线”系统搭建。9月28日,北京银行上线全新普惠金融专属APP“北京银行京管家”,并同步推出对公全流程线上产品“普惠速贷”,深圳分行全力推动该创新产品落地。

以渠道联动为“链” 合作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

为加速延伸“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半径,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与政府部门、担保机构、行业协会、产业园区、风投机构等开展合作,着力构建多方合作渠道在内的“稳保”生态体系。

该行与深圳市、区、街道深入联动,发挥银政合力,通过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政策讲解、直播讲堂、财税授课、法务咨询、风投路演、金融方案等活动,为广大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除中国人民银行分配对接的社区、园区外,2020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与风投机构联动,打造投贷联动产品,加强对科技型初创企业支持;通过与独角兽企业联动,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生态链推动“1+N”链式服务;与粤海街道、沙河街道等多个街道联动,围绕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产业、大消费行业等产业,结合区域特色、园区特性及运营模式制定针对性、专业化服务方案,服务产业园区近50家,企业逾千户。其中与南山区粤海街道办合作,成立产业园区联盟,助力科兴、金地威新、讯美、创维、腾讯云等科技园区内高科技企业发展。

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北京银行深圳分行针对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一系列组合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取得良好成效。截至9月末,该行“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共走访企业超千家,与有融资需求企业对接,进行一对一量身定制整体融资方案,约300家企业获得授信支持。在两增两控中,该行普惠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3%。在落实方面,该行累计走进50个重点产业园区、协会,联动风投、法律、财务、税务等多方面的资源对接与培训,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