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灾日工行开展应急救援科普 邀请市民同做深圳第一响应人
2021-10-13 18: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国际减灾日工行开展应急救援科普 邀请市民同做深圳第一响应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 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在“狮子山”和“圆规”台风的扬威中,国际减灾日应急救援科普活动暨“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结业证书颁发仪式在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营业部成功举办,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金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刘璋飚、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董建军、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会长杨文明、荣超集团副董事长杨超等领导以及各界媒体、嘉宾出席活动现场。

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检验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和安全系数的重要指标。如何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是城市所面临的重要发展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十九大报告中也对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做了重要部署,由此可见,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大力,提升安全韧性水平,致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发展大格局,做好先行示范。为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开展综合减灾社区建设的号召,在深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和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荣超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见证了首批“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的诞生,来自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以及深圳市荣超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批学员,拿到了“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专业证书,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基础医疗实操培训、常见自然灾害应对、消防安全和火灾应对、疏散与避险等专业培训和考核,拥有了异物卡喉的处置、止血包扎、常见意外伤害的处置等专业技能,同时还具有了专业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技能。他们将作为常备应急力量,积极参与社区防灾减灾的建设,在突发事件发生现场或者辖内社区参与“最先一公里”快速响应,开展现场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等先期处置工作。

作为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现场捐赠一台AED除颤仪放置在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营业部“新·深圳·人工行驿站”便民服务区,让银行网点的“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能够真正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做到“第一响应”“第一救援”,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将根据规划在有条件的“新·深圳·人工行驿站”陆续配置AED设备,在提供客户专业金融服务的同时,延展服务边界、丰富服务内涵,让银行网点成为市民身边的守护者,打造“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

除此之外,“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代表们还分享了他们运用应急救护技能救助他人的事迹,来自深圳市红十字会的老师现场展示突发危急情况下,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的培训老师和“深圳第一响应人”学员为现场观众进行了灾害应急处置情景模拟演示。

“深圳第一响应人”机制是深圳全面建设深圳综合减灾社区,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的重要举措。“危难之时显身手”是“深圳第一响应人”最好的写照。“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项目,是政银企合作运用企业资源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新公益合作模式,此次合作,既是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进一步提升银行网点社会服务属性、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助力城市建设的内在需要,也是践行社会责任国有大行助力推进深圳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水平的有益探索。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将进一步发挥自身遍布全市的140余个营业网点资源以及金融“融通百业”的特性,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做好“第一响应”“第一救援”的角色,通过建立安全信息通道,提供公共安全应急服务,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和宣传,让市民真正享受到随需而用、快速便捷的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服务,切实增强市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新·深圳·人”项目是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在2018年共同推出的,由政府、媒体、企业、市民共同参与的城市文化生活综合平台,旨在响应中央号召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助力城市建设,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经过3年的探索成长,“新·深圳·人”平台以扎实有效的市场推广成效和广泛深入的应用实践,加深了品牌内涵,在行业发展、客户体验和业务促进等方面做出了有益贡献。

“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结业证书颁发仪式既意味着项目首期培训的圆满结束,也是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新的起点,为“新·深圳·人”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使命,也为“深圳第一响应人”共同播下一棵希望的种子,未来一定能够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为提升深圳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水平添砖加瓦。据悉,“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将在深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红十字会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让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和市民参与到项目中来,不断扩大“新·深圳·人深圳第一响应人”的朋友圈,通过线下培训和线上“新·深圳·人”小程序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共同助力深圳市公共安全服务体系优化和应急服务提升,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