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首个成功完成测试的创新应用出炉
2021-09-28 0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首个成功完成测试的创新应用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 (记者 朱琳)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组正式宣布了“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创新应用已成功完成创新测试。

“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由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与百行征信联合建设,在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信用审批系统上线,借助机器学习、大数据等多种新兴信息技术,把信用信息嵌入政务服务审批流程,通过“信用+秒批”“信用+容缺”“信用+承诺”三种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提升了各项事项的办理效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志诚副教授认为,充分发挥征信机构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数据和经验优势,通过“征信+政务”新型模式,将信用的理念深深植入到日常办事场景中,有助于充分发挥诚信价值,能够使信息主体深刻感受到守信的正面激励作用,达到信息主体和政府等多方共赢的目的,有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自2020年7月首批创新应用公示以来,深圳市先后已有两批共8个创新应用已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进行创新测试。据了解,此次完成测试的“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作为深圳市首批公示的创新应用,已于2020年11月完成登记,并正式进入测试运行阶段。

据介绍,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建立了涵盖创新应用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事前做好业务合规和技术安全的审慎把关,督促测试机构建立健全风险内控制度和相关处置机制,确保金融科技创新风险可控;事中运用数字化监管手段持续动态监测创新应用运行状况,做好金融科技应用风险态势感知,一旦发生风险,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发挥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事后从创新价值、服务质量、合法合规、数据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对创新应用进行综合评价,防止创新风险外溢。

本次深圳创新项目完成测试,是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机制落地实施的重要一步。这表明,通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能够有效保障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的平衡,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推动金融科技在守正创新道路上行稳致远。

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首席信息官姜志刚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双区”建设的双轮驱动下,金融科技资源要素配置齐全、金融科技发展生态体系健全,通过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有利于建成宽严相济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对金融依托科技提质增效、防控风险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价值。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组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统筹指导下,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机制的作用,加快构建深圳金融科技创新高地。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