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深圳七大机构携金融知识进社区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2021-09-26 16: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平安深圳七大机构携金融知识进社区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 (记者 汤莎)近年来,一些金融诈骗不法分子将“魔爪”伸向了老年人群体,凭借层出不穷、花招不断的诈骗手段,骗走老年人辛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

9月25日,为大力开展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中国平安深圳地区7家机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知识宣传月”实践,聚焦老年群体,在深圳市中心书城开展了一场“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平安守护者金融知识宣传进社区”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现场吸引了超500人次市民驻足参与。

本次活动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与平安集团联合指导,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平安养老险深圳分公司、平安健康险深圳分公司、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共七大机构共同主办,通过融入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展现形式,旨在聚焦老年群体在金融风险防控、权益维护与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等方面的金融知识普及。

反诈宣传进社区 提高老年群体风险防范意识

作为一场“我为老年群众办实事”的大型落地活动,“平安守护者金融知识进社区”精准着力,聚焦老年群体需求,在活动形式设计上全面考虑了老年群体的感受。活动现场,25位来自深圳市芳华艺术中心合唱团的叔叔阿姨们,以不输年轻人的精神气势,通过一首《映山红》的混声大合唱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饱满的精神状态,专业大气的舞台形象,为现场观众们展现出了当代老年群体的风采。

金融知识是枯燥的,也是专业的,如何让金融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群体清晰明白且乐于接受这些信息呢?现场深圳市邸叙然小品话剧团带来的情景剧《风险》,让老人们笑翻了天的同时也无比感慨。话剧团们将在楼下社区里办业务免费领鸡蛋的金融诈骗套路搬到了现场。眼看着台上的老人中招被骗,现场一位阿姨边看边感慨,便宜不能贪啊!你以为是送一盘鸡蛋,其实要的却是你的养老钱!”。看完表演的市民张先生也表示,“防不胜防!现在的诈骗套路太多了,谁能想到在自家楼下免费领个鸡蛋能被诈骗几十万呢。”

而这样的案例,在公安办案人员眼中是非常典型且常见的。本次活动特邀深圳公安局福田网警大队警官,通过图文视频的形式,为大家分享了最新的涉众金融诈骗手法,并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他提醒老年人,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谨防陌生人的糖衣炮弹,面对诈骗电话不听不信不转账。同时,他也表示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有部分原因是缺乏子女们的陪伴导致的,对此他也倡议身为子女多关心老人,共同守护老人家的钱袋子,才能共享美好生活。

为提升金融消费者关爱老年群体的认同感,进一步维护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加强老年群体的防诈骗知识学习,积极开展“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活动现场设立义诊展位,为市民做简单的身体检查的同时,还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普及金融知识,赠送小礼品,这种“接地气”的互动方式,深受市民喜爱。

近年来,中国平安在监管单位的指导下,不断提升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努力,仅2020年就对外开展6600余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近2000万份,受众消费者量达2.7亿人,网络点击量达2500万次,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银行等单位分别荣获联合宣教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未来,中国平安各家子公司将继续发挥金融宣教作用,线上线下协同,形成宣传普及合力;瞄准不同消费者的金融知识盲点,关注“一老一少”的金融服务需求,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平安守护者行动”在全国已开展近50场

社会经济的发展,金融服务的多元化,也逐步提升了老百姓对金融机构的要求。今年4月,深圳银保监局发布“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十四五’期间金融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其中便是通过搭建金融宣传教育平台,邀请辖内银行、保险、消费金融等各类金融机构发挥所长,携手实现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出席此次宣传活动的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胡艳超在致辞时表示:“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今年深圳银保监局重点关注老年人的金融知识普及,鼓励银行保险机构走进社区、走进学校,面向“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创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金融教育宣传活动,通过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争做金融好网民”的良好社会氛围,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今年以来,平安集团旗下10余家子公司共同参与的金融素养提升计划全面升级,采取“线上 +线下”的模式全面推进:线上,推出《金融消保大咖说》系列节目,覆盖总量超1000万人次;线下,与各地公安部门紧密合作,走进社区、走进校园,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以“平安守护者行动”为主题,开展多元化、多维度的金融知识及反诈常识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平安守护者行动”也已在北京、上海、杭州、贵州等30个城市,联动各地公安举办了48场“平安守护者行动”专场反诈主题活动,触及人群近200万人次。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