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行业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为行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2021-09-02 23: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银行业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为行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通讯员深银闻)自今年6月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以来,在深圳银保监局的大力推动下和行业自律组织引导下,深圳银行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治理,厚植合规文化,打好标本兼治“组合拳”,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高层做起,以上率下

各银行机构迅速制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和教育宣导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内控合规从高层做起,压实主体责任,有力推进“内控合规管理”标本兼治。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以“管控处罚风险守住合规底线”为主题讲授合规专题课。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积极参与“一把手谈合规”活动,为“建设年”撰文。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以“内控优先、合规为本、高层做起、人人有责”为主题作动员部署。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组织召开“行长讲内控合规”宣讲会。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开展法律合规典型案例集中学习研讨,以上率下,自我警示。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开展高管话合规系列活动,以微视频、电视晨会、企业号平台播放的方式,向全体员工传递“人人合规创造价值”的核心导向,引导全员学规知规守规,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重点领域,深入自查自纠

各机构高度重视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提出了“降处罚”的具体目标,要求全行上下要围绕监管意见、监管处罚所揭示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合规为本,建立健全督查自纠、整改问责等长效机制,切实立行立改,坚持举一反三,打好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突出员工行为、信贷、财会、理财等重点领域,建立全过程、全流程、全环节、全岗位、全覆盖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制定《屡查屡犯问题整治工作方案》,认真梳理以往发现的问题,对重点关注事项,举一反三,即知即改,深入分析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巩固整改成效。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全面复检2017年以来各项工作,锁定问题范围,量化压降目标,坚持整改目标导向,严格执行“具体问题纠改+制度完善+系统改造+责任追究”四项整改标准,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强调注重实效,在抓落实、抓执行上下功夫,真正与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严禁走过场或敷衍了事,并对整改不到位或“形式主义”的单位予以问责,确保问题整改问责落实到位。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形成由分行法律合规部、风险管理部、审计部组成的“铁三角”协同研究机制,加强整改流程中的沟通协调,提升整改工作的严谨性、准确性、针对性,狠抓2017年以来乱象整治监督检查及自查、非现场监管通报发现问题的整改问责工作。

强化教育宣导,深植合规文化

活动期间,各银行机构通过多样化宣传方式、丰富的教育学习形式,让合规文化建设真正实现“全员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有近76000名金融从业者参与了“内控合规知识”线上答题,答题人次高达12万,其中,49家银行机构的从业人员参与率超90%,30家银行机构达100%。广泛的参与度、持续的热度成为此次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浓厚氛围的最好注脚。

在宣传发声上,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等充分利用各营业网点多媒体设备,播放展示内控合规宣传海报、口号等,利用办公场所建设合规文化长廊,营造浓厚氛围。此外,各机构通过“知识竞赛”“宣传作品比赛”“短视频征集”等形式,形成内控合规建设“人人参与”良好局面,其中,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合规文化口号征集活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在全行开展了“合规之星”评选等活动。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组织了“一站到底”案防行为管理合规知识竞赛,同时进行合规系列短视频征集。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梳理编印了《监管政策汇编》,全员推送应知应会的法律与合规知识小卡片,建设了分行及支行合规文化长廊,并开展“阵地+走出去”宣教活动。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制作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银行内控合规建设》动画短片。

在学习教育上,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举办信贷业务道德风险揭示与警示会议,重点提示个贷领域廉洁风险点。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邀请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现场以案说法,开展以案代训。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按季度“见人见事见单位”通报全行违规行为处罚案例等各类形式开展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引导员工知规、懂规、守规、护规、用规。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编制了《合规案防管理手册》,强化合规案防教育。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播放自主拍摄制作的合规案例警示教育片,将身边人身边事改编成警示案例对全行员工进行警醒教育,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撼力。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以“严控操作风险,强化从严治行”为主题,开展了“操作风险大家谈”专项活动,并通过微电影呈现违规案例,分析违规所带来的严重损害和惨痛教训,以警示员工合规操作、远离违规。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各银行机构进一步让合规理念“入脑入心”。

据悉,下一步,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将组织全行业开展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屡查屡犯整治、员工行为管理以及案例警示四个专题经验交流与培训,强化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整体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