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民银行、深圳银保监局等六部门联合出招 着力培育小微企业首贷户
2021-07-27 16: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人民银行、深圳银保监局等六部门联合出招 着力培育小微企业首贷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7日 (记者 朱琳)解决小微企业首次获贷难题是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最初一公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首贷难题,明确提出引导银行持续增加首贷户。深圳人民银行和深圳银保监局聚焦首贷企业信用信息较少、经营管理规范性不足、金融素质相对薄弱的融资难点,大力推进首贷户培育和转化,持续推动商业银行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指导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拓展首贷户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1至6月,深圳辖内银行累计向5.89万户首贷户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614.81亿元。

据悉,7月21日,深圳人民银行和深圳银保监局联合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国资委等部门,印发《深圳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从企业培育、激励约束、风险补偿分担等角度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的首贷户工作模式,让企业首贷不再难、让银行不惧首贷,进一步优化深圳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

《方案》指出,金融管理部门、财政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协同,力争2021-2023年获得首贷的小微企业户数明显增加。长期目标是探索构建商业可持续、成本可接受、风险可控制的首贷户培育长效机制,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方案》提出十条工作举措,涵盖政银企信息对接、金融机构内部机制安排、产品及服务创新、“银保”“银担”合作、金融配套政策、企业辅导培育、监管部门激励约束等多个方面,指明了提升小微企业首贷服务的工作方向。

在推动银企对接方面,《方案》突出“精准支持”“高效对接”,“几家抬”开展首贷企业培育和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双管”齐下,建立银企互信、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提升小微企业首次获贷的成功率。在首贷企业培育方面,积极运用深圳市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等各类政府项目,帮助小微企业规范财务治理和公司治理,树立“诚信兴商、基业常青”的经营理念,让银行对企业更有信心。在提升首贷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方面,引导银行从企业开立基本户开始,全生命周期跟踪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制定针对性首贷户金融服务方案,树立与企业“共生共荣,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让企业对银行更加信任。

在完善金融配套政策方面,《方案》充分发挥“几家抬”合力,推动进一步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奖补对首贷户融资的风险分担功能。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国资委等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深入推进有关举措落实,并积极引导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首贷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