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5月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同比增长五成
2021-06-18 17: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前5月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同比增长五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618 (记者 朱琳)记者今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获悉,20211-5月,深圳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31550家,同比增长五成,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过半,达50.5%

金融科技赋能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涉外主体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降低汇率风险的需求上升。深圳人行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涉外主体反映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堵点、痛点问题,精准发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度,让涉外主体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更愿意使用人民币,使用起来更加便利。

深圳人行指导辖内银行开展“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减少资金结算中间环节,实现境内银行集中收款、集中审核、集中报送,破解出口电商收款难、收款贵难题,截至2021年5月末,深圳辖内银行累计为出口电商办理便利化跨境人民币收款1144亿元,共为出口电商节约手续费约1.7亿元。

全流程移动化办理 提高企业效能

推出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单证电子化审核业务,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办理,平均每笔业务节省企业往返银行时间1-2个小时,企业的脚底成本大大降低,截至2021年5月底,深圳辖内银行共办理电子单证审核业务146亿元,惠及企业256家。

推动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于2019年11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落地,2020年6月拓展至深圳全市,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资料由一摞单证简化为一张纸,平均每笔业务用时由30-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截至2021年5月底,试点业务金额合计587亿元,惠及实体企业422家。

在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深圳鼓励和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率先开展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截至2021年5月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7164亿元,有力支持了前海的开发建设。

支持辖内银行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步开展银行福费廷、保理资产跨境人民币转让业务试点,截至2021年5月底,累计转让金额突破1500亿元,间接帮助实体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0.5个百分点。

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下,推动深圳市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并支持其在香港设立子基金,出境开展人民币国际投贷业务。此外,深圳人行也将继续围绕市场需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等创新试点业务落地,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