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预期引导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2021-06-07 08: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加强预期引导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5月底,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波急涨行情,期间升破6.40比1,创下三年来的新高。上周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6月4日中间价和收盘价重新跌破6.40,较高点回落0.8%,反映我国汇率预期管理工作初战告捷。

去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震荡走高,至今已持续了一年时间,累计上涨10%以上。近期人民币急涨,伴随着银行间市场外汇成交量急剧放大,汇率升值预期强化,市场出现追涨杀跌的迹象。

在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的情况下,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叠加原材料涨价和国际运费飙升,增大了国内市场主体的经营困难。有鉴于此,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更是明确将人民币汇率维稳与原材料保供稳价相提并论,同时作为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纾困的重要支持政策。

在此背景下,近期有关部门密集发声。央行两次向市场喊话,重申汇率维稳政策不变,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变,并提示市场不要被各种预测误导,不要偏离主业单边押注人民币汇率升贬值。5月31日和6月2日,央行、外汇局分别祭出大幅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和发放较多QDII额度的大招。

这些举措初步遏制了外汇市场顺周期的羊群效应。5月28日至6月4日,银行间市场日均外汇成交量较5月25日至27日峰值回落27%。上周5个交易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偏离时正时负且差价明显收敛。

引导市场预期,不仅要靠说还要靠做,该出手时就出手。我国此次针对人民币汇率较快升值的调控,一是坚持舆论引导,5月27日央行发出“久赌必输”的警告后,次日人民币汇率虽再创新高,但市场外汇抛盘明显减轻;二是保持汇率形成机制的透明度,5月31日和6月1日,隔夜美元指数走势依然偏弱,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两因素决定”的报价机制下连续高开高走,于6月1日创下新高;三是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和增加QDII额度都是市场化的外汇调控措施,前者侧重影响境内本外币利差,后者侧重释放有效外汇需求;四是没有以此谋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截至6月4日,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升值3.2%,远超过同期美元指数上涨0.2%的水平。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