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1.13万亿 同比增长1.44%
2021-05-17 11: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1.13万亿 同比增长1.44%

人工智能朗读:

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已全部披露今年1-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348.19亿元,同比增长1.44%。 

今年前4个月,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30亿元,稳居首位;中国平安原保险保费收入也超3000亿元,排名紧随中国人寿之后;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2家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均超1000亿元,分别为2425.08亿元和1630.66亿元;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36.55亿元,位列第五。 

保费增速上,4家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实现个位数增长,1家公司保费收入同比下滑。具体来看,今年前4个月,虽然新华保险保费收入规模不及另外4家公司,但其保费增速位居第一,达到7.39%;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保费增速分别为6.21%、4.59%和1.92%,均实现正增长;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同比下降5.79%。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五家上市保险公司1-4月保费增速均呈现放缓迹象。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同比增幅分别为5.23%、4.97%、-5.45%、6.27%和8.84%。 

4月寿险新单继续承压

今年1-4月,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保费增速持续分化,同比增速“三升两降”。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530亿元、1073.25亿元和736.5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59%、4.45%和7.39%。人保寿险和平安人寿同比实现保费收入分别为539.55亿元和2012.42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6.90%和4.21%。 

image.png

4月单月,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9.1%、-0.7%、-2.0%、-5.2%和-25.3%。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赵然、王欣在研报中分析称,寿险新单价值及代理人增员仍有压力。一季度主要上市险企得益于提前启动“开门红”以及重疾产品集中投保,新单保费实现高速增长。二季度以来,险企短期承压,保费增速分化且呈下降趋势。且受各类保险新规影响,上市险企更为重视销售队伍质态发展,代理人改革将持续推进,以高质量团队替换低产能人员。 

兴业证券研究员王尘在研报中表示,数据上看,4月单月各家险企寿险保费增速相对较弱,除太保外各家险企寿险保费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负增长,主要原因是重疾需求提前释放的影响还持续存在,导致重疾险销量较弱,代理人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加深对新产品的理解和寻找更合适的销售方式。看好全年储蓄型产品的销量,同时经济改善结合代理人逐渐适应新产品的销售后,重疾险销量也有望回升。 

车险保费仍呈负增长趋势 

与寿险保费增速类似,今年前4个月,财产险“老三家”的保费增幅也出现分化。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93.61亿元、876.12亿元和557.4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82%、-9.25%和9.77%。 

image.png

4月单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8.8%、-10.5%和2.9%。 

其中,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还披露了细分保费收入数据。4月单月,人保财险的车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信用保证险、货运险和其他险种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2%、5.9%、-0.1%、1.0%、-3.5%、-80.3%和16.6%,平安财险的车险、非车险和意外与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6.1%、-29.3%和20.3%。 

兴业证券研究员王尘认为,车险保费继续受综合改革拖累出现负增长,该影响将持续至今年9月。 

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婷、李芳洲也在研报中分析认为三大龙头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受到车险增幅放缓的影响,预计保费增速不理想主要由于综合改革下车均保费仍有较大压力。预计二季度车险增速将持续承压,除上述提及的车均保费承压因素外,2020年二季度基数较高也是重要原因,基数高是由于2020年二季度乘用车销量显著回暖、且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延期续保的保单逐步恢复保费缴纳等。 

但海通证券的研报也强调,车险综合改革促进市场优胜劣汰,预计龙头保费增速虽短期不及中小险企,但业务质地较好,车险业务中低赔付率的家自车占比较高、渠道费率可控,这些都将使得龙头盈利空间远超中小险企,我们预计中长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利好龙头。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