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薪酬购结汇双向便利 助力深圳集聚更多国际人才
2021-04-26 0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推动薪酬购结汇双向便利 助力深圳集聚更多国际人才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1年4月26日讯 (记者 朱琳)2020年以来,深圳各家银行在外汇局指导下,积极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量,多措并举便利“走出去”和“引进来”人才的薪酬购结汇,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的境内外人才管理制度,助力深圳集聚国际一流人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试点银行深入调研客户需求,围绕境内企业驻外员工境外薪酬汇回境内结汇、外籍人才境内薪酬购汇汇出等业务场景,探索协同高效、单证审核便捷、结售汇流程顺畅的对接新模式,切实提升薪酬用汇的便利化水平。

支持企业“走出去”,便利员工薪酬“回来用”

深圳地区跨国企业集聚,部分企业在境外设有多家分支机构,员工长期驻境外工作。员工国内家庭生活需要支付人民币,外币薪酬汇回境内结汇是刚需。针对企业驻外员工前往境内银行柜台办理外币薪酬结汇不便利、希望通过线上办理结汇的诉求,试点银行与企业签订专项服务协议,通过银企直连交换相关信息,实现薪酬结汇线上便利化办理。客户一方面可以免于提供雇佣合同、收入证明等纸质材料,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电子渠道线上办理,不再需要前往银行柜台现场办理。

同时,部分银行全面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开立账户更快捷,银行向客户提供批量制卡服务;跨境汇款更高效,为驻外员工开通跨境收款通功能,实现体验到跨境工资秒到账;自助结汇更便利,驻外员工可随时随地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不占用年度便利化额度结汇,有效减轻银行柜面服务压力,又极大提升了客户的便利化用汇体验。

薪酬购汇无壁垒,贴心服务暖人心

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办理薪酬购汇业务,需要提供劳动合同、工资流水、税务凭证等材料,加之部分客户不会说普通话,每次办理业务都需要占用较多的时间。在外汇局的指导下,深圳试点银行通过与外籍人才签约的形式,简化外籍人才办理薪酬购付汇的劳动合同、工资流水、税务凭证等纸质材料,便利外籍人才薪酬购汇。试点银行正积极优化完善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功能,后续还将上线电子渠道薪酬购汇业务,实现一键办理,将更加便利高效。目前已惠及在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类持证人等外籍高端人才。

下一步,深圳外汇局根据总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指导辖内银行全面提升个人外汇业务服务质量,保证个人真实合法的经常项目外汇业务需求,全力支持深圳“双区”建设。

[编辑:肖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