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银行拟引入新加坡星展银行 加速“零售+科技+生态”布局
2021-04-20 16: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农商银行拟引入新加坡星展银行 加速“零售+科技+生态”布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1年4月20日讯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保英 凌环)4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公告称,同意深圳农商银行发行19.6亿股股份的定向募股方案。其中,同意新加坡星展银行认购13.5亿股。

据了解,深圳农商银行此番拟向新加坡星展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展银行”)、深圳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润杨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共四名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约76亿元。本次四名发行对象中,星展银行为本次新引入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余三家为深圳农商银行的原有股东。

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定向发行,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增强资本实力的同时,通过引入国际化的银行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我行股东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而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植入,将有力助推我行‘零售+科技+生态’战略实施,提升服务‘双区’建设的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集团资产规模已超5000亿元,经营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并于2021年初制定了新的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也让本次定向发行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赋予了深圳农商银行未来发展更多的时代内涵和上升空间。

此次定向发行股份还需进一步得到中国证监会核准。

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助力银行发展上新台阶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农商银行此次定向发行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将成为近10年来国内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小商业银行。

星展银行本次投资入股后,将持有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将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其他5%以上股东仍为现有三家主要股东,深圳农商银行仍然将保持市场化和相对分散化的股权结构。基于这种股权结构的公司治理模式,银行发展战略决策能够持续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保证深圳农商银行能够一以贯之地坚持稳健经营、不冒进的发展风格。

作为深耕本土的金融机构,深圳农商银行一直秉承“社区零售银行”的发展定位,以中小微企业、社区居民及来深建设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此次定向发行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在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之外,亦将为深圳农商银行提供技术、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资源,植入先进的管理技术与零售银行经营经验。

据了解,星展银行总部位于新加坡,是亚洲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在2020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中,星展银行位列第54位。星展银行在机构银行、财富管理、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均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拥有先进的管理与零售银行经营经验。

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定向发行成功后,深圳农商银行将借助星展银行在跨境业务、数字化转型、零售业务等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技术转移、培训交流、业务合作等方式,提升数字化水平,加强零售业务,特别是为中高端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能力;同时,亦将借助国际先进银行的合规风控经验,强化深圳农商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助推“零售+科技+生态”的战略实施。

服务特区经济发展,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GDP成长超过10,000倍,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深圳速度”。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城市,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

深圳农商银行作为扎根深圳近70年的本土金融机构,紧贴深圳发展脉搏,以质量优先、保证效益的管理哲学,深耕社区、深耕零售、服务实体经济。在助力特区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深圳农商银行也实现了自身规模、质量、效益的稳健发展,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对于星展银行而言,本次战略入股深圳农商银行将有助于其扩大在中国的业务,通过深圳这个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人均GDP最高、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加速星展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而深圳农商银行多年稳健的经营发展,也将为星展银行带来显著的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增加。

从2005年改制成立至2020年,历经15年的发展,深圳农商银行服务公司客户27万多户,服务零售客户1600多万户,集团总资产增长了10.8倍,年平均增长率达17.88%,净资产增长16.34倍,年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7%以上,长期位于国内银行领先水平。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0年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中,深圳农商银行位列第286位,穆迪评级为Baa3的投资级。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达5192亿元,存款余额4035亿元,贷款余额2449亿元,实现净利润48亿元;在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仅为1.13%,资产质量保持平稳;在资本充足率方面,资本充足率达14.3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27%,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践行“零售+科技+生态”战略  打造数字化零售银行

深圳“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前五位,年均名义GDP增速预计达到7.4%左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圳已经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也将给深圳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更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2021年初深圳农商银行已聘请麦肯锡咨询公司制定了新的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农商银行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中小微企业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零售+科技+生态”为驱动,通过实施四大业务战略,致力成为深圳地区具备综合服务能力、客户体验良好、经营特色鲜明并具有较强市场声誉的数字化智慧型零售银行。

优先发展零售银行业务。深圳农商银行一直以来坚定贯彻“社区零售银行”战略,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目前在深圳拥有强大的银行分支网络,是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为约1600万零售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未来,深圳农商银行将通过大数据驱动“客群+客层”经营,做强中高端客户财富管理,做大优质高收益资产规模,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式渠道触达与销售管理体系。

加速打造科技经营模式。深圳农商银行自2017年提出“3年、2000户、200亿”专项额度支持科创企业以来,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聚焦深圳主导产业,已初步建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未来更将聚焦特色科技主题客群,制定服务科技企业的“科技成长计划”。

全力构建社区生态银行。近年来,深圳农商银行持续加强金融场景应用的自主研究和搭建,深化和完善了“智小窝”、“学子通”、“智慧社区”等智慧金融服务,通过对接智慧物管、停车、门禁等系统,构建了社区金融生态链。未来将通过“社区公司+社区业务”、“承租企业+承租商户”、“企业员工+租户”一体化的社区生态,建立数字化全链路经营模式,推进社区生态银行建设。

未来发展方向已经明晰,而本次定向发行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无疑能为深圳农商银行植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加速推进“零售+科技+生态”战略的实施,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编辑:肖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