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骤变:机构抱团股失灵 周期板块崛起
2021-02-22 10:36
来源: 深圳商报

画风骤变:机构抱团股失灵 周期板块崛起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牛年交易时段,A股市场风格突变,两市由节前的“二八分化”演变成“八二分化”,此前走势强劲的白酒、新能源等机构抱团股大跌,而以有色、化工等代表的顺周期行业大涨,众多中小盘股也纷纷反弹。一时间引发了市场关于抱团取暖终结的争论。

节后首周沪指上涨1.12%,深成指下跌0.87%,沪深300下跌0.5%,中小板指下跌1.05%,创业板指下跌3.76%。由此不难看出,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

然而,节后市场却呈现近期少见的“八二”走势,最近两日每天均有超过八成以上个股上涨,涨停板家数均超过百家,市场赚钱效应相当明显。

如果从行业来看,更容易得出市场的普涨格局。根据同花顺统计,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单周共有23个行业上涨,仅5个行业下跌。

其中,有色金属、采掘、钢铁、建筑装饰、纺织服装位居涨幅前五名,单周涨幅均超过5%,其中有色金属更是暴涨逾8%;下跌的行业仅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气设备、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等5个行业,单周跌幅均超过2%,其中食品饮料跌幅高达3.45%

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集中加仓了多只周期股。中泰化学18日龙虎榜获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8亿元,晨鸣纸业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1亿元,鲁西化工获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6587万元。

多只白马股出现机构高位搏杀,部分资金了结意愿强烈。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美的集团18日获得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53亿元,同时又有两家机构合计卖出4.12亿元,而北上资金当日净卖出10亿元。“股王”贵州茅台18日被北上资金净卖出9.64亿元,19日又被净卖出2.95亿元。

公开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抱团情况发生过四次,从2007年开始的抱团金融、从2009年开始的消费抱团,到从2013年开始的抱团信息科技,都是持续了13个季度;如果从2017年第一季度算起,本轮抱团行情持续了10个季度。

按照部分机构所勾勒的图谱,本轮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抱团所涉及的板块,是沿着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白酒-新能源的路径而演变。其逻辑为“抱团-上涨-申购-继续买入抱团股-吸引资金加入抱团-抱团股继续上涨”的正反馈循环。

对于市场风格是否发生转变,业内人士看法不一。对此,方正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赵伟分析称,“A股市场在牛年将改变鼠年所呈现的所谓结构性牛市,回归到理性、正常的投资环境,市场不再是单一的、虚无缥缈的投资方式,而是呈现出多样化的、百花齐放的投资方式,不再是唯市值大小论英雄,而是以真正成长论英雄。市场赚钱效应的回归,意味着不再是只赚指数不赚钱,不再是资金驱动的趋势投资,而是业绩驱动的价值投资回归,建议投资者慎对抱团取暖股存在的调整风险。”

“近期的风格转换只是短暂的,消费白马和新能源龙头的回调主要还是前期涨幅较大后的获利回吐。”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分析称,“有色、化工等上涨主要与产品价格上涨有关,更多是传统行业的反弹,整体看上涨空间不大。从中长期来看,依然看好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和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股。”(陈燕青)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