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中国经济开门红:多项数据破纪录 打开增长新局面
2021-02-20 09:26
来源: 中国网

牛年中国经济开门红:多项数据破纪录 打开增长新局面

人工智能朗读:

电影餐馆“一座难求”、酒店度假“出圈”、快递“不打烊”、网购年货成常态……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这个牛年很多人都解锁了过年新玩法。消费反弹、天气回暖以及疫苗有序接种,中国经济也在这个春节冲破疫情阴霾,打开增长新局面。

外卖、快递、餐馆“不打烊”消费经济红红火火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农历正月初六(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增长4.9%。

就地过年推动居家用品消费大幅增长,年货礼盒、家电家居、休闲食品、换季服装、健身器材等传统产品销售火热,金银首饰、美妆产品、鲜花手礼等品质商品消费尤为旺盛。

留京过年的高女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因为不能回家过年,所以她提前在网上订购了年货礼盒以及几台小家电,给家人送去新年祝福。”

春节期间,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珠宝首饰、服装、通信器材、家电数码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0.8%、107.1%、39.0%和29.9%,部分电商平台健身器材销售同比增长49%。

礼品销售火热背后是千千万万快递小哥的辛苦值守。据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国家邮政局表示,供给侧储备能力增加,需求侧宅经济购物需求旺盛,双重作用带动了春节快递业务量的增长。邮政快递业在春节期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全网揽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投递量更是达到3-4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与“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明显增多。除了继续作为主力的邮政、顺丰、京东三家企业之外,中通、韵达、极兔、德邦、苏宁等企业也广泛参与到春节保供工作。

电影餐馆“一座难求”本地游、酒店度假“出圈”

“太难了!春节想出去吃顿饭,平均排队两小时,想看电影也是很难抢到票,要提前好几天预定。“留京过年的杨先生告诉记者。

据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2月12日(大年初一)17:30,全国电影票房已达16.4亿,超越了2019年大年初一的数据,更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从2021年2月11日除夕到17日(农历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到78.22亿元。继2019年达到59.05亿元之后,又打破了春节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同比增长32.47%,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订单,创造了每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影院发现,春节黄金周的电影票可谓是“一票难求“,想要订到心仪的电影票,至少要提前一天抢购,除了防疫需求要空出来的空间,每场电影几乎都是座无虚席。除此之外,部分电影的票价也是比平时翻了几倍。

除了电影,部分城市春节外出吃饭也是”一座难求“

近年来,年夜饭套餐、半成品年夜饭外卖销售火爆,加之今年许多年轻人就地过年,外出吃饭以及节假日外卖消费增多。

商务部消息显示,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除夕当天,有的平台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位居前五位。

在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大环境下,本地游成功“出圈“,成为春节假期受欢迎的出行方式。

携程发布的春节最新旅游消费趋势显示,“酒店度假”登上本地及周边游热度榜,以温泉、乐园、亲子、浪漫为主题的度假型酒店备受青睐。春节期间“本地人游本地逛景区”特征明显。携程门票数据显示,春节7天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相较2019年春节(疫情前时期),增长了五成以上。

就北京而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春节假期,164万游客走进北京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游园赏景,游客接待量同比去年春节增长167%。

值得注意的是,买房也成为春节部分家庭的重要活动。“以北京为例,因为不出京,很多购房者也利用春节假期看房、选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相比过去可能要到3月市场才逐渐回暖,今年市场成交量有望在2月快速恢复。(畅帅帅)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