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要交3万多补课费?又是骗子在作妖!
2020-10-23 10:12
来源: 晶报

“女儿”要交3万多补课费?又是骗子在作妖!

人工智能朗读:

事主与骗子的QQ聊天记录

“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开设培训课程,我很想参加。”身为家长,看到孩子积极好学,主动提出要报培训班,心里通常都会乐开了花。不久后,当在QQ上收到“女儿”发信息索要36000元培训费时,王女士却没料到遇到了骗子。

10月14日16许,在光明区玉塘街道经营文具店的王女士突然收到一个添加QQ好友的提示,QQ名字正是自己女儿的名字。带着疑惑,王女士通过了请求,“女儿”告诉王女士,学校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的知名教授,为他们开设了英语、数学、计算机软件开发等课程,她想报其中的3门课程,一共需要缴纳36000元的培训费。女儿平时从来不用QQ联系自己,面对王女士的疑问,“女儿”解释称,自己正在上电脑课,而且报名就快要截止了。随后,“女儿”还推送了这名“教授”的QQ名片,称自己目前在上课不方便聊,让王女士直接加“教授”的QQ了解详细情况。

王女士一直都很重视孩子的学业,看到女儿这么上进,王女士很欣慰,立即添加了“教授”的QQ。“教授”告诉王女士,培训课程现在只剩下两个名额,如果想报名,必须在当天下午五点半之前将培训费汇入到指定的银行账户。

王女士一听十分着急:女儿现在正值高三,是关键时期,虽然“培训费”高达36000元,但也不能因此耽误了女儿的学业啊。想到这里,王女士打开了手机银行APP,准备缴纳“培训费”。

就在这时,王女士脑海中突然闪过玉塘派出所反诈骗蓝马甲队员在租户微信群里发布的防诈骗温馨提示。王女士立即停止了转账的操作,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蓝马甲队员。收到王女士的信息,蓝马甲队员迅速上门。了解事情经过后,蓝马甲队员告诉王女士,这是骗子常用的电信诈骗手法,并现场对王女士详细讲解。孩子的学业毕竟不是小事,王女士还是担心万一培训的事情是真的,不转账岂不是耽误了女儿的学习。为了彻底消除王女士的顾虑,蓝马甲队员当着王女士的面拨通了其女儿所在学校的电话,与学校确认无此事后,王女士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连忙向蓝马甲队员道谢。

光明警方提醒各位家长,若遇到类似情况,务必要与孩子所在学校联系,同时也要与孩子联系确认,不要轻信QQ、短信等内容,QQ被盗后要第一时间告知亲属朋友,以免遭到不必要损失。(记者刘钢 通讯员向佳佳/文、图)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