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九个月新基金发行规模均超千亿 合计成立规模超2.2万亿
2020-09-30 15:01
来源: 中国网

前九个月新基金发行规模均超千亿 合计成立规模超2.2万亿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是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募基金前三季度业绩也将在今日晚些时候出炉。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净值均涨幅已达37.55%,与去年相当;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净值均涨幅36.64%,混合型基金整体平均涨幅27.82%。

不过从目前来看,前三季度业绩冠军将从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农银工业4.0灵活配置混合、长城环保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四只基金中诞生,四只基金目前年内净值涨幅均在93%至95%之间。

这也是连续第二年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冠军净值涨幅超90%,且今年才仅仅过去三个季度。相比于沪指6%的年内涨幅,平均涨幅接近40%以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可谓“光芒四射”,新基金发行市场火热势头也在持续,且历史仅见。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新发基金成立规模已达2.22万亿元,而2019年全年新基金成立规模仅1.49万亿元。

分月份看,哪怕因春节原因,今年1月份新基金成立规模也超1000亿元,今年前九个月每个月份新基金成立规模均超千亿元,其中7月份新基金成立规模达7597.58亿元,创下历史最高。7月共有8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超百亿元,且均为权益类基金,且绝大多数新发基金设置了募集上限,若不设募集上限,当月新基金成立规模会更高。

分类型看,前三季度共有180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达2917.06亿元,新成立混合型基金440只,合计首募规模1.14万亿元,新成立债券基金364只,合计首募规模7634.40亿元。此外,指数型基金今年迎来大发展,共有192只指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2674.44亿元。

此外,目前仍有62只新基金正在发行,另有41只基金正在等待发行,另外,目前已有预设募集截至日期至2021年的基金现身,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热势头料将持续。

但也有基金业内人士慨叹新基金发行市场,“饱的饱死,饿的饿死”。(张明江)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