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作“精准滴灌 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专题讲座
2020-09-23 1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作“精准滴灌 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专题讲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9月23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工作要求,最大“广度”和最大“深度”凝聚共识、发挥合力,推动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昨日下午,继在罗湖区、福田区、龙岗区大鹏新区坪山区后,深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应邀在宝安区作《精准滴灌 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专题讲座。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等区几套班子领导,以及各街道、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主持活动。

邢毓静行长在讲座中指出,2020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人民银行5月以来牵头多部委出台了一揽子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深圳人民银行为落实落细总行金融支持政策,前期在市级层面,积极与市地方金融局、发改委、科创委、财政局、工业与信息化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税务局等部门通力合作,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深圳市)印发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28条”实施意见,就大中型重点支持企业的名单推送、商业银行对接以及地方政府配套支持等工作,逐步推动落实,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20年9月18日,共推送1796家企业名单,推动银行累计发放贷款124.5亿元。

据介绍,由于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主要集中在社区基层,为切实做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深圳人民银行创新开展了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工作,发布《“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方案》,联合罗湖、福田、龙岗、宝安、大鹏、坪山、南山、盐田、龙华等9个区(新区)政府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邮储、平安、招行、中信、华夏、民生、兴业、广发、光大、北京、宁波、上海、江苏、东莞、华润、深圳农商行、浦发硅谷、福田银座、龙岗鼎业、罗湖蓝海、南山宝生等26家商业银行,深入全市68个街道、458个社区以及34个产业园区,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走街访户,摸清底数、宣传政策、做好融资对接和后续督导。截至9月18日,共走访2026家企业,1042家有融资需求,推动其中557家初步达成授信意向,其中335家为首贷需求企业。

邢毓静行长强调,通过深入社区,深圳人民银行逐步梳理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存在的原因,并制定了针对性解决方案。总体看,在多部门的齐心协力下,深入社区能够让广大小微企业更好地知晓、会用、可获得金融支持政策,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有力地促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是一次卓有成效的试点尝试。2020年8月末,深圳地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19.3亿元,同比增长36.3%,较年初新增1720亿元,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25.0%,占比较年初提高6.1个百分点。2020年8月,深圳地区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73个基点。

最后,邢毓静行长介绍,宝安区是深圳乃至全国的工业大区、工业强区,电子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实力雄厚,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深圳人民银行愿意同宝安区携手,进一步综合运用各项金融政策和产品,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助力宝安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先锋样板城区。

姚任表示,宝安是产业大区,中小微企业众多,如何进一步做好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落实好稳企业和稳增长任务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金融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之一,宝安将深入研究本次讲座上的理念和建议,通过行业协会等渠道,加快推动更多对企业更有价值的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到基层,全力确保稳增长。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