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进程中深圳人行多举措助力金融创新
2020-08-26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金融改革进程中深圳人行多举措助力金融创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8月26日讯 (记者 朱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24小时大型直播活动“我们都是奋斗者”。此次大型直播活动旨在向全球各地介绍深圳经济特区的各方面成就,展现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成就,阐述深圳市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

分会场: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长张春光

深圳新闻网:深圳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深圳人行在金融改革进程中都有哪些创新成就?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长张春光:“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刚起步的时候,对资金的需求非常的旺盛,但是当时的银行体制没有办法适应这种需求。1984年,国务院批准了深圳市政府关于改革银行体制的请示,那一年的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经济特区分行正式成立,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深圳的金融改革创新正式起步。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当前深圳金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落实好党中央布置的两项重要任务,一方面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另一方面就是支持粤港澳湾区建设。这两项任务一个侧重于改革发展,另外一个侧重对外开放,应该说是跟40年来深圳的创新发展历程一脉相承。

这几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在总行的指导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做了不少工作。突出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其一,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面对内外部的这种巨大压力,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同志亲自带队,走基层、下社区、搞调研、做宣传,努力探索打通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走完“最后一公里”。

其二,在金融科技方面。深圳人行根据总行部署,在深圳开展金融科技监管试点、数字货币试点等。另外深圳人行还在总行的指导下,打造了央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平台。

其三,在绿色金融方面。深圳人行依托特区的金融学会,建立了深圳的绿色金融委员会。2020年深圳绿色金融委员会代表深圳和香港、澳门、广州4个城市一起建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金融合作联盟。深圳作为秘书处,继续在粤港澳湾区的绿色金融合作方面发挥核心的作用。

其四,在金融支持粤港澳湾区的建设方面。这几年深圳人行推动建立了人民币的投贷基金,推动了跨境移动支付,这些政策对于推动贸易的便利化,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