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行立足深圳经济特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20-08-26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人行立足深圳经济特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8月26日讯 (记者 朱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24小时大型直播活动“我们都是奋斗者”。此次大型直播活动旨在向全球各地介绍深圳经济特区的各方面成就,展现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成就,阐述深圳市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

分会场: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长 熊伟

深圳新闻网:深圳人行如何立足深圳特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长熊伟:2004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陆续为香港银行办理的存款、兑换、银行卡和汇款等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安排。

2009年,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城市。目前,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了业务品种全覆盖,包括所有经常项目和已开放的所有资本项目。

截至2020年7月末,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达11万亿元。今年1—7月,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为1.34万亿元,在去年规模创新高的基础上,同比增长了36%,再创新高。从全国排名看,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按省排名位列全国第三;从币种占比看,人民币占全市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44.7%,人民币已成为深圳第二大跨境结算币种;从国别地区看,深圳与香港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占到了84%,深圳有力地支持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

近年来,深圳人行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深圳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

今年5月份四部委出台的《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第十三条提出,支持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

2018年初,深圳人行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深圳加快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相关建议的报告》,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在推进深圳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建设工作过程中,深圳人行全程参与相关工作。

201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支持深圳在前海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今年2月,深圳博约基金在香港设立子基金项目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核准,投资总规模105亿元人民币。

深圳博约基金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首家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它将募集境内外人民币资金,开展境外投资和贷款业务,这将有利于服务深圳企业对外合作和转型升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二是积极探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

为满足境外主体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蓬勃需求,自2016年起,在人民银行总行指导下,深圳人行指导辖内银行探索开展以国内信用证福费廷、银行保理资产等为标的的银行贸易融资资产跨境人民币转让业务。该业务试点,有助于深圳企业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也有助于推动深圳建设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截止2020年7月末,深圳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累计业务金额达956亿元人民币,业务办理银行达13家,境外受让主体分布16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试点。

今年6月5日,深圳人行指导深圳银行自律机制,发布《深圳市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方案》,正式将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试点范围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扩展至深圳全市。此方案是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出台后深圳推出的首个实施细则。

根据《方案》,深圳市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凭优质企业的支付指令,直接为优质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支付使用,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试点实施后,深圳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的材料由一摞单证变为一张纸,单笔业务办理时长由至少1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左右。截止2020年7月末,试点落地一个月,辖内银行已办理试点业务179笔,合计金额33亿元人民币。

四是开展“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

跨境电商新业态是当前稳外贸的重要引擎。为促进跨境电商跨境收支便利,降低跨境电商成本,2018年深圳人行指导辖内银行推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由银行直接为出口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出口跨境电商企业无需通过境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即可获得出口货款,因而也无需向境内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手续费。

今年1—7月,深圳辖内银行共为跨境电商办理“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跨境人民币出口收款242亿元人民币,为出口跨境电商节约手续费3627万元人民币。

下一步,深圳人行将在人总行指导下,继续推进深圳在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