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冷丽霞:村民们的好亲戚,最接地气的驻村干部
2020-08-19 17:00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中国太保冷丽霞:村民们的好亲戚,最接地气的驻村干部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9日讯  “扶贫就像结亲戚一样,把村民的事情当作自己家的事情,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龙海村驻村干部冷丽霞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奔波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们讨论近来收成情况,而这句话是她来到这里一直不变的初心和想法。

2018年6月,冷丽霞挥别家中正在备战中考的儿子,毅然前往龙海村驻村。“我打小是在农村出生和长大的,这里的情况我更熟悉,我也更适合来做驻村干部。”虽然初来乍到,冷丽霞迅速进入了工作角色,挨家挨户实地考察村情,成为了最接地气的驻村干部。

舍小家为大家,贴心沟通暖人心

村里的贫困户中有一位崔虎吉老人,无妻、无子、无亲,且身患残疾。面对孤寡倔强的崔虎吉,冷丽霞定期走访慰问,给他送去面包牛奶和日常生活用品。休息日,冷丽霞还专门抽出时间陪老人谈心聊天,无数次的沟通交流,慢慢解开了老人的心结。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冷丽霞的帮助下,如今崔虎吉已经住进了养老院,切实感受到了晚年的幸福。连龙海村村书记都说:“崔虎吉这个倔老头,就听小冷的,这一切都多亏了小冷。”

刚解决完崔虎吉的问题,冷丽霞就从村民那里得知,村里的一位退伍老兵张守平,经济比较困难,但由于其女儿是教师,虽早已嫁人但户口并未迁出,上级检查时依据“八不入”原则认定其不符合贫困户标准,要求清退。张守平被清退时怨气满满,因为别人误会他骗取贫困户名额而委屈不已。

听完张守平的故事之后,冷丽霞设身处地地考虑了张守平的状况,她明白张守平目前最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关怀,“一个老百姓绝不只是扶贫表格上的一个数字,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既有物质需要,也有精神需要,特别是被尊重、被认可的需要。”冷丽霞如是说。为了解决张守平的问题,冷丽霞亲自来到张守平家里,向他耐心解释政策内容,慢慢打开了张守平的心结,接受了清退的安排。

image.png

多样体察民情,真情造福百姓

冷丽霞明白,摸清村情村况是帮助龙海村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到达龙海村之后,冷丽霞组织策划了村里第一届趣味运动会,借助村民参与运动会的热情,发放了139份的实名调查问卷。通过调研,她深入了解到村民周安的经济情况,以及多位村民希望周安能够获得贫困户待遇的意愿。经过调查沟通,最终将周安纳入了贫困户,真正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

对于村民的事,冷丽霞丝毫不含糊。通过调查走访,冷丽霞连续三年向所在公司申请,免费为龙海村贫困户提供意外保障;多次组织内外勤员工和客户到龙海村采摘蔬菜,号召亲朋好友“以购代捐”,助销龙海村农产品和畜产品;协调内外部资源筹集31吨上等煤炭,解决了村部及残疾人的取暖问题。2019年,龙海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冷丽霞先后荣获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延边保险行业优秀扶贫驻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我知道辣椒什么时候应该打岔,西红柿什么时候应该掐尖。”冷丽霞对自己的评价,只有这样朴实的一句话,而村民们对冷丽霞的评价则是“最接地气的驻村干部”。(张雅捷)


[编辑:汤莎]